2011年7月14日 星期四

靈肉分離的社會──讀《裸:劉黎兒的日本情色文化觀察》

在閱讀之前,我對本書相當好奇。劉黎兒的文章讀得不多,只知道她旅居日本,經常撰寫日本文化相關的雜文,印象最深的是刊登在獨步那篇「東野圭吾專訪」,她引導東野說出了「當作家最重要的,是獲得了自己一個人也能活下去的自信」。這段對我而言猶如當頭棒喝。但對劉小姐的印象也僅止於此。

日本文化對台灣社會的滲透力相當大,尤以「情色」為甚。作為該產業的輸出國,各種動漫畫、遊戲與AV都可透過許多管道尋得,對於情色,台灣接收到的文化衝擊是片面的,卻也是五花八門、亂無章法的,要如何有系統地去分析這類產業的內在要素,以及背後的思維,一直是我頗感興趣的部分。也因此在翻開書頁之前,就充滿著期待。

然而在實際閱讀後,卻和我當初的期望不太一樣。

這麼說吧,我原先以為所謂的「情色文化觀察」是針對散見於「情色」各要素的伸入剖析。其中可能有縱向的歷史回溯,例如日本文學在SM窒息式性愛特有的表現手法,要如何從薩德侯爵的系譜去討論云云;也可能有橫向的文化比較,例如歐美與日本AV呈現的方式大不同(不過我想這點網路鄉民們可能更清楚),甚至與其他文化如食、衣、住、行的延伸關係。

當然這些並不是沒有,只是僅占書籍內容的三分之一,即「第三輯 慾望的直白」這部分。其他兩「輯」的內容,多偏向日本成人社會的兩性書寫,用中性的口吻(當然因為作者是女性,多少還是會有從女性角度觀察的味道),從愛情觀、性愛觀、婚姻觀等方面出發,寫女人在現代社會的獨立自主。

這樣的內容雖然和我當初的期望相違背,倒也讀得挺有意思。毋寧說作者寫的,是從男女感情方面探究的「情」與「色」,前者即「靈」(靈魂),後者即「肉」(肉體)。傳統靈肉、性愛合一的觀念何以在現今逐漸崩離?日本壓抑型的社會又是如何加速影響?這些在《裸》都有很詳盡的闡述。

在愛情已走到盡頭的時候,夫妻關係要如何維持?所謂的「不倫」與「婚外戀愛」是否真意謂著婚姻的破局?各式各樣的「不倫」其考量與出發點為何?年輕一輩之間結交複數個男(女)朋友,又是基於怎樣的思維?作者透過對日本友人的言行觀察,以及文學的啟發,描繪出現今日本男女間的情愛形狀。

台灣都市型態與日本相仿,也接收了相當多日本文化,是以儘管有程度上的差距,某些日本社會的縮影仍可在台灣見到,書中所提的一些兩性觀點即使與台灣社會傳統相違背,倒也不難理解其存在價值。在提倡兩性平權的今日,外遇再也不是男性的專利,過去「性」需以「愛」為基礎的觀念也早已產生變化,有朝一日,書中的情境或許會在台灣,甚至亞洲各國蔓延也說不定。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