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4日 星期四

《裸:劉黎兒的日本情色文化觀察》劉黎兒

認識劉黎兒是透過報紙的專欄文章(對、又是三少四壯集)一開始覺得他的文章相當新奇有趣,但越看越奇妙:她寫的日本真的是我認識的日本嗎?

讀這本《裸》時,這個疑惑再度浮上心頭。在這本書中,劈腿外遇好像是家常便飯,大家習以為常,甚至可以增加評價。如果真的是這樣,宮迫博之在被周刊拍到外遇之後,為什麼人氣會下滑、甚至從日劇「絕對零度」第二季中消失?

劉黎兒的文章給我的感覺,就像是把1%的現象擴寫100%,就像新聞中聳動的報導。也因此,整本書讀完後覺得前後矛盾-因為很多只是一小部分新興現象、卻被放大成全日本都這樣。

但這本書仍是認識日本情色文化的入門管道,介紹各種日本人的情色觀,讓我又開了點眼界,例如〈銀座的男人〉一文提到銀座有善待文士的傳統,所以很多作家都會在銀座出沒啊!真可惜沒提到東野(欸)

說到這裡,書中提到日本文學中各式各樣的情色主題,也提到了栗本薰,但、但忽略了同性愛啊!說到栗本薰為什麼會漏掉耽美阿QAQ~明明都提到了《美少年學入門》阿OTZ…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