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再讀MW 1~3

為了讀書會,重讀了一次MW,依然是令人震撼的作品。在當年敢描寫這樣的題材,不論是同性之間的性行為,甚至是強姦及獸交, 到現在看來仍舊極為露骨而驚人。

故事描寫的是兩個小男孩在國家的失誤下倖存的故事。他們看見了人間煉獄,因此個性丕變,原本加入幫派的賀來為了得到救贖成了神父,清秀可愛的結城卻變成惡魔。由於覺得自己再活也沒多久,所以結城成了純粹的惡魔,反正怎樣都不可能延長壽命,不如把大家都一起帶進地獄。

賀來是個矛盾扭曲的角色,他明明無法認同結城,卻因為兩人幼年時遭遇的災禍有著緊密相依的羈絆,任由他擺佈。道德感不斷擺盪的情況下,他一次一次做出自己也無法接受的行為。成為神父,最需要告解的反而是自己。

看見國家為了掩蓋過失所採取的行動,其實可以理解賀來後來將事件公諸於世的目的,他希望政府能夠面對失誤,對當時的人做出彌補。只是想要揭露政府的問題,會面臨到的是重重的考驗。但結城的動機一開始就不善良,反而成了更大的禍源。他運用自己的際遇,去脅迫那些權力人士,最後以私慾為目的,或許那場災難真的讓他的腦袋壞去。

這是一個完全沒有希望的故事,看見故事中的惡魔竟奇蹟式的存活,這個故事的設定完全沒有公理正義,未免也太悲。不知道活下來的結城,還會做出多少傷天害理的事情呢?可惜作者沒有再描寫,就只能靠讀者自己想像了,不過想起來還真是會感到害怕,不知道會死多少人才夠!(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