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MW。惡之…

在看了《手塚治虫密碼》後,才發現我對手塚治虫一點都不了解。不過《手塚治虫密碼》中洋洋灑灑的提了一堆作品,卻跳過了這個只有三冊的《MW》。
《MW》是手塚治虫最具爭議性的作品,不同於其他作品黑暗中仍會帶著光明的風格,《MW》從頭黑暗到尾。如果同樣的故事由BL漫畫家詮釋、應該會多出更多柔情,主角間的羈絆也會更深吧,但那不是手塚要的東西,美知夫和賀來間的感情很重要沒錯,但更重要的是惡的對比。

美知夫彷彿被惡魔附身,策劃各種惡行毫不手軟,讓我想到了小丑。他們的惡沒有理由,就像小丑對蝙蝠俠編出一個又一個悲慘的故事、卻分不清哪個才是真的,美知夫來再再強調,他要的不是公開真相、不是對政府報仇,只是為了犯罪而犯罪。

不過,美知夫的能力所及仍是只有個人,最後對整個世界的計畫落空了。相較之下、隱埋MW真相的某國和日本政府都安然無恙(只是獻出幾個祭品),不、其實某國也不需要隱瞞什麼,從原子彈到落葉劑,這些殘害世人、地球數十年的戰爭產物,和美知夫的惡,到底哪個「惡」比較巨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