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夢想無限大 - 《艾比斯之夢》

這次逆轉的主題是「向任何人事物的致敬作」,苦思許久,最後敲定了朋友大力推薦的《艾比斯之夢》。讀完後才發現一個大問題:我對科幻不熟啊!我只認識倪匡、艾西莫夫和克拉克,除了三大定律外我不知道《艾比斯之夢》還跟誰致敬QDQ!不過這完全不影響我讀完這本書後的感動。
真的很好看。

不討厭科幻小說的人都應該拿起來看看。主題雖然是科幻、機器人/人之間的各種矛盾,但實際上談的是幻想/夢想的可能性。

本書由七個短篇加八個過場組合而成。七個短篇分開來看很有趣,就算充滿老梗,但經過作者的安排後都變得很可愛。若把七個故事串在一起,就會發現作者的企圖。他一步步地告訴你虛擬對現實的影響,就算是虛假的故事也會帶來真的感動,模糊了虛擬和現實的界線……這些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概念最後匯流,讓你發現夢想的大無限。

「由人類夢想發展出來的機器人最後超越人類」是很多科幻故事中的老梗,更是許多人心中的恐懼。但是在《艾比斯之夢》中,這種超越卻是如此美好而讓人感動。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