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9日 星期日

夢裡殺他千百度:《騷江湖》

在《騷江湖》前讀過孫雪僮的《斜風細雨不須歸》,人物鮮明有趣,印象很好。《騷江湖》的簡介吊足胃口:權大勢大的九龍堡二公子迎娶青城派掌門女兒,豪門婚禮儀式盛大,群俠集聚,這時竟有人中毒!光是想像其中曲折就夠令人期待,更別提出現「時空交錯」這樣的詞彙,馬上迫不及待埋頭開始讀。

  然而,這實在不算是次滿足的體驗。

  所謂時空交錯,指的是「虛擬」與「現實」兩條故事線,前者為九龍堡婚宴,後者是工程師小趙的辦公室生活。職場中各有各的無奈,表面上公事公辦,實際上只顧自己利益的行政人員、荷包越來越滿的上級都令人咬牙切齒。但上班除了種菜摸魚,還可以寫寫小說自娛。於是,工廠即江湖,同事、上級都一同寫進婚宴裡,不過此番生殺大權易主。

  這兩條敘事線本可成為故事主要的特色,九龍堡婚宴非常吸睛,幾筆淡描,人物形象即躍然紙上,堡主中毒引發的恐慌,現場一觸即發的緊繃情緒皆張力十足。動起手來,招式華麗緊湊,一波波不手軟的攻勢還真有點三池崇史那種大亂鬥的痛快感。

  反觀「現實」世界,小趙的工作環境並不特別烏煙瘴氣,撇開人人都習以為常的囂張上司同事、不盡理想的公設、福利,並沒特別受氣。簡單來說,沒什麼特色。遭遇沒那麼悲慘又硬是要自嘲、諷刺,讀久了還真是不耐煩,看他發牢騷,不如整理整理自己的不爽要來的有意義多。

  「虛擬」情節順著「現實」劇情走,小趙邊抱怨邊工作,無聊時寫寫小說打發。因為兩線故事強度落差甚大,造成交替中閱讀情緒同時被打亂。當我正為誰會跳出來刺下一刀緊張時,又得被強迫回到現實,讀小趙那些無趣的辦公室生活,是件非常痛苦的事。就連我自己的親身體驗都還更有戲劇性啊。

  雖然宣傳以武俠為主打,就故事比重而言職場生活才是主軸,作為排遣時間的產物,九龍堡故事架構不完善,人物心態、事件真相全隱而不表,站在讀者立場實在覺得可惜。但也有件有趣的事,由於故事隨著「現實」發展同步進行,作者小趙的心理狀態連帶影響了行文模式,剛開始他一心只想偷懶放空,下筆節奏快速,後期變故驟生,心懷憂慮,這時劇情推進緩慢,描述性的詞彙較先前多。若把兩線故事分開讀,難免會有前後節奏混亂之感,但對照看來也不失為一種趣味。

  九龍堡絕技「九章劍法」脫胎於屈原離騷是相當有趣的設定。由文意推劍意,擴大到人人心中的牢騷,處理得當絕對是全書最大亮點。但在牢騷這件事上,作者小趙躋身權力核心破壞了現實與虛構世界的平衡。小說中,小趙化身趙秀才品評劍招,述說群俠間新仇舊恨,屬於旁觀者角色;現實裡人事更迭,若小趙仍固守崗位或只有短暫風光,對照故事來看更有一番南柯一夢的趣味。(或者也可解釋成,小說中人盡皆死絕,趙秀才已死,現實中的小趙也是新生的小趙了。)

  位置升了,權力有了,牢騷總是春風吹又生。江湖中不知所以的結尾,工作得意卻開始煩惱過年的小趙,總是無止無休。那些煩人的事物夢裡可以殺他千百度,現實中還是無法逃避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