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 星期六

跨類型推理──《巫師神探:血魔法之罪》

久聞這個在台灣斷頭的系列(哀傷),若不是因為讀書會指定,我大概很久很久都不會拿起來看,畢竟英文不夠好,追不到後面的集數,要是一看就沉迷,豈不是開了一個大坑又填不滿?沒想到,才看了第一本《巫師神探:血魔法之罪》就有種推理小說中的冷硬派偵探之感,雖然小說裡面還是有魔法、神秘生物等,但不折不扣就是本解謎的作品,故事又說得挺精彩,這下子就釣到我的胃口了。


故事的一開始,一個神祕的女子跑來請主角哈利追查自己的丈夫,接著哈利的好朋友,女警瑪菲,也打電話來跟哈利說有神祕案件想請他協助,再加上他自己似乎莫名其妙成了聖白議會眼中的嫌疑犯,這下子不認真追查還不行。而這名鐵錚錚的漢子兼巫師,什麼事情都想自己攔下來不想害到別人,結果就是事情一直往不好的方向發展。加上他對案情領悟的太晚,差點就送了小命。

哈利大概是個很普及的名字,看過幾本小說的主角都叫哈利。目前最知名的大概就是哈利波特,尤‧奈斯博筆下也有一個脾氣硬梆梆的哈利,加上這本書,還有一些我想不起來的作品,哈利還真是方便的取名。這主角跟大部分的冷硬派主角有點類似,都愛逞強,有強烈正義感,個性方面有些灰色地帶,但實際上是個好人。

整個故事進展的滿快,角色特性相當鮮明,不過可以感覺到還在鋪陳而已。畢竟主角過去好像有隱藏的事跡還沒揭露,大概會在後面的集數慢慢浮現。基本上我覺得這根本就是一本推理小說,只是融入了奇幻小說的設定,當規則清楚的界定,即使是有魔法、幻術也能夠合理的推論。而且主角根本就開了一間偵探社,整天都在查案子,很理所當然嘛!

其實一本小說主要是先打動讀者,才來分類型,所以不管它是奇幻推理還是什麼阿沙布魯都好,只要好看就好了。只是賣書的通常還是會幫書畫個框框,為它訂個分類,好吸引類型讀者。不過我對這些跨類型的作品還滿樂見其成,同時可以享受多種類型的樂趣,而且又是好故事,就會讓人看得很愉快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