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4日 星期二

作品也穿越了時空──讀《穿越時空的少女》與電影觀後短感

看了三部電影版《穿越時空的少女》(1983年大林宣彥版、2006年細田守版、2010年谷口正晃版)。與原作比較後,多少可以發現在改編過程中加入的導演要素:1983年版由原田知世主演,強化戀愛元素,並呈現尾道這個地方的風土街景,被譽為「偶像電影的金字塔」;2006年版為動畫版,角色與劇本都截然不同(與原作唯一的接點只有芳山和子成了主角的魔法阿姨),時間線的安排甚為巧妙,「青春」的要素也更貼合現代;2010年版則由2006年版的主角聲優仲里依紗主演,主角變成芳山和子的女兒,時空轉換較單純,偏向一般以穿越時空為題材的愛情劇。

時間悖論(Time Paradox)一直是科幻作品的探討主題。回到過去後,是否會和當時的自己共存?回到自己尚未出生的過去,會以怎樣的形式存在?在過去做了足以改變歷史的事,未來會如何演變?小說家紛紛透過筆下故事提出看法,有人認為歷史的洪流無法改變,有人則提出平行時空、記憶置換等說法,試圖解決矛盾之處。正是這些不同的解釋,才使得「穿越時空」成為一種具備多樣性的迷人主題,在科幻作品中能歷久不衰。

而我相信,集合時間悖論、青春與戀愛元素的《穿越時空的少女》未來仍會出現各種不同版本,如同台灣版書末的解說所言,真正地「穿越了時空」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