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0日 星期二

翱翔於逆境之間:「鏡姐妹的飛行教室」


這是第一本讀書會的指定書籍,也是一本輕小說,現在輕小說的氾濫就猶如網路小說的氾濫一般,但不同的是,很多輕小說打破題材的拘泥,寫出更多更生動有趣的故事,雖然說很糟糕的輕小說也是在所難免,但是打破一般小說的沉重,又讀來輕鬆的輕小說,我想會得到更多年輕人的喜愛吧?尤其是現在很多人都不太喜歡看書,輕小說大概提供他們另一種方便又輕鬆的選擇吧!說的自己好像已經不是很年輕一樣,其實我還滿喜歡輕小說各式各樣的題材的呢XD


在看這本「鏡姐妹的飛行教室」之前,已經聽到好幾個人說看不下去、有點恐怖之類的評語,害我有點不敢看下去,不過翻完1/3,其實並沒有發生大家說的那些感覺,該說是我對文字的恐懼承受度變高了,還是變的比較沒神經了,明明就看到屍橫遍野、血肉模糊的橋段,卻不覺得怎麼樣,大概是因為我強迫自己的大腦不要想像這麼噁心的畫面吧!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其實不是佐奈跟那緒美,雖然他們倆是主角又頗具特色,但真正讓我感到有共鳴的,竟然是軟弱的村木跟園部,我想這跟我個性中某部份潛藏的愛逃避有關,抑或是對於平凡者的共鳴使然呢?人本來就是活在階級明顯的世界裡,平凡者就是不起眼,非凡者就是努力的大放光彩吸引所有人的目光,即使比例懸殊,但是關注的程度也是大相逕庭呀!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想被重視的時候,總是被輕視、被排擠,就是身為一個普通人也會逐漸的對自己絕望吧!

另外,看到鏡家那亂七八糟的兄弟姐妹關係,竟不禁讓我想到了西尾維新的「你我的崩壞世界」,雖然說輕小說的題材比較百無禁忌,不過這麼錯綜複雜的關係讓人還是看的有一點頭大的說,對於每個鏡家人其實都只是輕描淡寫,卻又恰到好處的勾起想像的欲望,我想我應該會去把其他幾本鏡家事件找回來看。

在書裡的有一個橋段還讓我不禁想起了lu上學期曾經學過的傳播理論,所謂的劇情公式,像是某某人因為太討厭了最後一定會變成被害者,還有怪物等一下就會出現了,所以觀眾們會做好期待,屏氣凝神的準備要害怕之類的,雖然是常用的公式,卻總是一在的重複在戲劇、'書本裡面,看到這一段的時候,突然覺得原來這本書也不過是公式?!不過最後的最後還是證明了我是錯的,至於為什麼呢?可能需要閱讀者自己體會了吧!

終於看完了,沒有想像中恐怖,雖然偶爾認真的想像還是有點想吐就是了。

2 意見:

匿名 提到...

原來阿栞也看過《你我的崩壞世界》,那真是一本好像抽掉H部分的15R HGAME(菸)
輕小說的權利或許是可以講很多東西但不用太多解釋,一般的小說可能必須大費周章的描述角色的心路歷程,但輕小說可以選擇逃避,「反正就是這樣,你還要我說些什麼」的感覺(笑)

提到...

所以在看輕小說的時候,不能夠太認真的面對裡面的角色,
裡面的角色可能當下很認真,下一秒又出乎意料的跳tone,
說不定還會自己跟你說,反正這是本小說嘛!
在我看「你我的崩壞世界」的時候,
就有這種很強烈的違和感,而看「鏡姐妹的飛行教室」時亦然,
閱讀者本身完全無法融入角色,感覺就像是被排拒在外,
應該說是冷眼旁觀著事情的發生的那種感覺吧。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