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2日 星期四

後設與奇異的協調感--讀「鏡姐妹的飛行教室」

  「鏡姐妹的飛行教室」絕對是本讓人一看就知道是輕小說的作品。
  輕小說的類型其實很難分辨,從推理、奇幻、科幻、愛情,幾乎無所不包。如果硬要在其中找出大多數的共通點,我想應該有:大量採用動漫畫知識及用語、非有萌角不可,以及我自己最感興趣的部分──後設技巧的敘述方式。

  關於後設,在「鏡姐妹的飛行教室」中,不停地藉由在鏡家事件其他作品中佔有重要地位的浩之之口,強調了許多次「這是本外傳」、「我在讀者心目中的形象完全被摧毀了」等等諸如此類的話語,不停提醒讀者這不過是本小說(作者的心裡話可能是:而且還是外傳,所以你得去買本傳來看,乖,快去),刻意讓讀者感受到疏離感,並利用這種方式,讓人不僅得以從大量血腥的描述中提醒自己,這不過是個虛構的世界而不致於過度心生畏懼,同時也讓角色瞬間與觀看者的距離拉近,並在這兩者其實有些矛盾的情緒中,營造出極為奇妙的閱讀感受(就像是把田中芳樹「創龍傳」系列由主角四人聊天組成的後記內容,給直接搬進故事裡一樣)。而輕小說之中,「鏡姐妹的飛行教室」的後設自然不是首創,真要說起來的話,由清涼院流水所開創的JDC偵探世界系列作顯然才是始作俑者﹔不過我私心認為,比起清涼院流水將後設視為整個世界的終極關鍵之謎,老是不斷閃避的做法,佐藤友哉在本書中顯然更加乾淨俐落,也迷人得多。
  就故事發生的時間點而言,「鏡姐妹的飛行教室」應該算是系列的第三作,同時也理所當然地與其他作品的人物及事件有著關係密切的連結(尤其是結尾部分,更或多或少補充了系列首作「電影般的風格」那不算講得明白的收場)。不過幸好佐藤友哉在創作鏡家系列的時候還算是個懂事的孩子(?),順利打造出分別獨立的故事,製造出無論是從未看過系列作或是老讀者都能進入情況的氛圍,這點倒是讓人十分激賞的安排。
  同時,就「鏡姐妹的飛行教室」本身的故事而言,則融合了「大逃殺」、「漂流教室」的外在形式,加上如同「蒼蠅王」那殘酷而無奈的內在成長主題,搞出了一個除了輕小說,否則可能很難將其歸類的怪誕故事。然而這樣一本原本很可能輕易搞砸的組合式小說,在佐藤友哉的筆下,卻仍然有著奇異的協調感;其中關於平凡VS不凡的一大主題,更是能夠輕易打動人心,並讓讀者加以認同的巧妙環節。
  所以,縱使在我心中,「鏡姐妹的飛行教室」或許並非鏡家系列中最好的作品;然而與目前良璓不齊、只顧大量出版的大多數輕小說相比之下,「鏡姐妹的飛行教室」,仍然是一本值得我們與之飛翔的小說。我如此認為。

果然還是鏡創士最吸引我啊~~

3 意見:

提到...

雖然輕小說都會畫插圖跟萌角
可是其實我都會直接無視跳過@@||
是後來重翻才會恍然大悟 原來這角色長這樣

(好像離題甚遠了XDXD)

城堡岩鎮長 提到...

其實我只會看封面,插圖什麼的幾乎都沒看,
像鏡姐妹的飛行教室,目錄頁的圖我直到有人寫出那裡有畫角色我才知道~~~~~
萌角跟插圖之間的關係,畫得對才能打得到,
畫不對,那不如還是靠文字自動腦內補完吧~~

提到...

我就曾經看完一本後回去翻插圖
覺得插圖跟內文描述整個不合的輕小說
心想:有沒有這麼醜呀!這樣
鏡姐妹裡面的圖,經你這麼一說,我發現我全無看過的印象XD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