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0日 星期六

《下妻物語》/嶽本野薔薇

故事背景設在日本鄉下地方下妻(地名),敘述高中生羅莉塔迷龍崎桃子與暴走族白百合莓,兩名個性興趣迥異的年輕女孩發展友誼的經過,文筆輕快活潑,故事幽默搞笑,卻又笑中帶淚(亞當山德勒!?),是一本輕鬆閱讀的少女系小說。

故事以桃子第一人稱視點敘述,前六十頁都是用自說自話的方式交代生長背景,與介紹羅莉塔的一切,老實說,這樣的開場除非是對羅莉塔迷而言,否則容易心生不耐,等於六十頁像是一篇報告而不是情節有在流動的故事。所以坦白講我前六十頁讀得很慢,直到莓出現之後,故事有了進展,才整個人掉進情節中無法自拔,這真的是一本很有趣又很好笑的書啊!

作者是服裝設計的專家,果然故事中出現許多服飾、刺繡、品牌的知識,讓人眼花撩亂,中後段桃子與服飾公司合作、莓成為模特兒,這裡的故事情節讓我一時誤以為自己在看《穿著Prada的惡魔》。話說回來,《下妻物語》有電影版,真的是讓我有衝動想找來看,書中那些服裝影像化的感覺一定很奇妙。

我覺得書中營造兩人友情的篇幅略嫌太短,有點無法讓人對其深刻的情誼產生同等的感動,作者似乎可以再多加描述、刻畫這段友誼的滋長。再者,結尾結束得有點匆促,可以再有更充分的發展與交代。後來上網一查,果然還有續集,但不曉得是否原本就預定好要寫續集。

「每個人到最後不都是一個人嗎?再怎麼攜手相擁而眠還是一樣同床異夢。」

我看完本書,再度確認了這項悲哀的事實。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