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1日 星期三

音樂是記憶的延續...「地下鄉愁藍調」



讀書會政治青年熱情推薦,在即將到期的時候終於找到空閒可以欣賞,
在音樂流瀉的沉靜空間裡,悠閒的品嘗這本書是再適合不過的了,
很喜歡他的封面設計,留白是一種藝術,書裡也有提到類似的觀念,
以自己的心境恣意的為封面添加色彩,也不失為另外一種樂趣吧?


這一本書主要由很多個短篇匯集成一個共同的主題:「音樂」,
每次聽到熟悉的音樂或是歌曲的時候,總是會伴隨著當時的那些回憶,
不管是溫馨的、快樂的、難過的、痛苦的還是憤怒的往事,
都會在傾聽的同時,一點一滴浮現在腦海裡,
這些音樂就像是錄影機一般,誠實的記錄下那些回憶,
總是不經意的就喚起那些深埋在心靈角落的過去。

閱讀這本「地下鄉愁藍調」的同時,不禁想起我是如何陷入偶像崇拜的過程,
也許就是記憶的渲染,讓我在聆聽的同時總是忍不住想起年少時光,
隨著年紀的增長,音樂的本質似乎已經漸漸地有了改變,
已經不再愛聽所謂的流行音樂,雖然對於偶像的執著還是絲毫未減,
但或許也只不過是一種對於過去、對於曾經瘋狂的自己的一種眷戀吧!

很喜歡書中的一些句子,
光憑短短幾天的居留便要故作大驚小怪貌、寫些歡喜讚嘆的旅遊見聞,只是招人恥笑而已。 」P.72
在現今這種大家都愛寫網誌的年代,這種文章似乎也是愈來愈多了呢!
就連我搞不好也曾經的做過這樣的行為,看到這句不禁啞然失笑。

如果音樂除了作為娛樂的消遣品而外,不能在這大時代中負起一份該盡的義務與責任,音樂的存在是必要的嗎?」 楊祖珺 p.110
對我來說,音樂也許真的就是一種消遣的行為,
現在的流行音樂大多就像靡靡之音一般,幾乎都是些愛恨情仇,
能夠出現些什麼樣的義務與責任嗎?我想是很困難的一件事。 

生命中只會有寥寥幾個這樣珍貴的片刻。你撞上了一樁什麼物事,足以改變你和這個世界相處的方式。就在那個瞬間,你永遠告別了懵然的舊時光。你感覺到前所未有的飽滿,然而也感受到一些些的失落。你知道這樣的經驗是無法言說、難以分享的。而且漸漸地,你會習慣這種孤獨,甚至享受起這種孤獨,不過難免帶點不甘心─你總覺得,世界這麼大,總該有人懂得你的感覺。若是遇到那樣的朋友,你們或許只需要交換一個會意的眼神,微笑頷首,無須言語,一切便已足夠。」 P.274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段,當然不單是指音樂,也許是閱讀,也許是攝影,
也許是各式各樣與別人雷同的興趣,遇見志同道合的人令人感動,
會有一種:「眾裡尋他千百度,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微妙感。

就如同讀書會的政治青年推薦這本書對我所說的,
看這本書的時候,會好想好想把書中的音樂都找來聽,
不論是藍調還是嘶吼的搖滾,在馬世芳的文字裡,我看見了音樂的律動,
那些個樂手的故事,就這樣鑄刻在樂曲裡,千古流傳了呢!

感謝讀書會政治青年推薦這本書,讓我度過了愉快的下午:)

原發表於20070922 栞の心靈角落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