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7日 星期一

讀馬世芳的地下鄉愁藍調──緬懷曾經的鄉愁樂章

  第一次接觸到馬世芳對音樂的熱情,是在史蒂芬金小說「勿忘我」的座談會上頭。由於「勿忘我」的主題,是探討60年代的諸多面向與過往,是以史蒂芬金在書裡頭安排了大量的歌曲名稱,藉以喚醒讀者,甚至是暗示讀者需要找到這些曲子來伴隨著閱讀,才能更有感觸。於是在那一天的座談會中,馬世芳帶來了許多書中曾經提起過的曲子,並對那些曲子在60年代間所扮演的角色及地位,有著詳盡的解說;雖說他講話的聲調與外觀,均是一派斯文優雅,但從發言內容中,則令人感受到藏在斯文外表之下,那對於音樂永無止境的熱愛。
  其實聽覺真的是相當神奇的東西,能讓人在聽見某首許久未有聽見的歌曲時,瞬間激發當時的回憶,彷彿那些時光原本就有著屬於每個人心中的配樂,在你沒發覺時,深入到你的意識之中,就這麼悄悄地藏身在某個角落,等到你再度聽見那曲子時,再度掀起水面上小小的回憶波紋。
  其實會有這樣的效果也不意外,畢竟,我們可以握緊拳頭,不去 碰別的東西、可以緊閉雙眼,不去看這世界、可以閉上嘴,不去品嚐味道、可以屏住呼吸,暫時拒絕聞到你不想聞的氣味。然而聽覺卻無法這麼做,想要不聽到聲 音,我們只能借助雙手或耳塞之類的外物塞住雙耳,而無法使其本身拒絕聽見聲音。或許也正是因為如此,才讓音樂更加容易藉由聽覺進入到我們的意識之中,就此 與各種不同的回憶合為一體,再也縈繞不去。
  也因此,馬世芳在這本「地下鄉愁藍調」中,正是以許多音樂的 介紹,帶領著我們回到那屬於他的多愁善感的青春之中,而我們也因那些絲毫不矯情,而又自然動人的文筆,在字裡行間中感受到共鳴;雖說每個人成長的環境與年 代均有所不同,但那股並非空間,而是由時間激發的鄉愁感,卻是人人有之,毫無例外的。
  而在看著這本書的過程中,總會讓你不禁想要把書裡頭提到的每首歌給找出來聆聽,感受到過往所不知道的,藏在那些音樂之後的故事與時代情感;也正是因為如此,這本書就此成為了我心目中,也許是最需要配樂伴讀的作品。

ps.對了,在看這本書時,總讓我一直想起那張好不容易買到的披頭四HELP黑膠唱片,買來至今還沒放進唱機播放過,讓我在閱讀過程中,一直有股我真該受天譴的感覺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