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3日 星期四

我們都只是想追尋幸福──《誰》

誰

幸福的定義,每個人都有所不同,有的人覺得只要能夠組個小家庭,平淡的過一生,那就是幸福、有的人覺得要力爭上游,站在權力與金錢的最高點,那才是幸福;而對於追尋幸福的方式,那更是五花八門各式各樣,但終歸來說,人生而在世,總在追尋自己心目中的幸福。


在宮部美幸的新作《誰?》之中,幾乎每一個角色都在追尋幸福,不論是自認已經得到幸福,卻仍戰戰兢兢像捧著水杯走在鋼絲線上,只為永遠留下這幸福時刻的杉村三郎,抑或是即將邁入人生下一個時段,卻仍恐懼著幼時被綁架記憶的梶田聰美,甚至是被父母捧在手心呵護,在父親車禍身亡後汲汲營營欲找出兇手的梶田梨子,每個人都在自己所渴求的幸福之路上浮浮沉沉,無法自拔。

像這一類追求幸福的主題,在宮部美幸的作品中並不罕見,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火車》一作中,為了求得幸福,卻將自己搞到破產的女性;也難怪宮部美幸會被稱作是「國民作家」了,在她的作品中,描繪的往往是我們的平民生活,所談的也往往是我們在生活中的掙扎與追尋。

本書由一樁意外的車禍肇事逃逸案件為故事展開序幕,為了糾出肇事者,被害者的女兒們決定出一本書敘述父親的生前往事,希望能藉此呼籲犯人自行投案,因而透過關係找上了大財團負責人的女婿杉村三郎(這時就忍不住想說…有後門可走真方便,內容都還沒寫出來就可以底定出書…不知道羨煞多少作家,爆)。然而在編書的過程中,姊妹倆的衝突逐漸白熱化,姊姊苦於小時候的恐懼記憶而不願父親過去的人生被挖掘,妹妹卻堅持要出書以找出犯人,甚且不惜阻止姊姊的婚事……。

感覺得出來作者有將杉村三郎經營成系列作偵探的打算,即便故事主體該是在梶田一家上,作者仍是花費不少的篇幅在舖陳杉村三郎的家庭生活、處事態度,以及內心的想法,平凡的個性,配上不平凡的身份,以及時常可見的溫柔,杉村三郎這個角色雖然顯得有些平庸,但也意外的擁有其個人魅力,令人更加好奇起他和財團千金的婚姻生活將會有什麼發展(和呂仁筆下的達霖與月理,可以稱作是另一種甜甜蜜蜜大放閃光類型的夫妻呀,笑),兩人完全相反的價值觀,又可能會引發什麼衝突呢?(總覺得杉村的一昧隱忍不是長久之計,應該有一天會爆發吧?)

如果由喜愛本格及謎團的讀者來看這本書,想必是會覺得有些無趣的,畢竟故事圍繞的並非是惡意的殺人事件,謎團也較接近日常生活之謎一類,宮部美幸甚至在故事中頻頻暗示事件真相,要將謎團猜個八九不離十,也並非是件難事;因此,用看待本格的眼光來看待這本社會派作品,恐怕會顯得有些偏頗,我認為故事箇中的醍醐味,還是在劇情的安排、反覆咀嚼那些意味深遠的句子,以及掩卷之後那股淡淡的哀傷感。

個人極主觀評分:★★★★

書末碎碎念:
●我覺得英文書名「Somebody」比起中文書名「誰?」更加來得貼切呢。
●宮部在書中兩度提起「彷彿清張作品中場景」這一類的句子,對照起宮部被譽為「松本清張的女兒」這樣的稱號,我覺得十分有趣(笑)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