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6日 星期三

衰到深處無怨尤──郝仁古董檔案Ⅰ《請勿挖掘》

請勿挖掘

說到推理小說的系列偵探,這個偵探角色嘛,通常要不就是名氣很大,大到不管是警方也好、一般民眾也好,遇到無法破解的謎團命案,就會前去拜訪偵探請求協助──因此偵探才得以一本接一本的遇上命案、破解命案,才得以構成系列作品;再不然,就是這個偵探非常衰,衰到一種無以倫比的程度,不管是出外旅遊、參加活動,甚至有時根本就只是剛巧路過,就一定遇到命案──要我來說,這偵探身上肯定是帶有某種命格…出現在《獵命師》中某一頁的千古奇命。


而咱們《請勿挖掘》中的這位「郝仁」偵探呢,絕對、肯定、必定是屬於前述的後者──衰到爆表的偵探,從他坐著享受留聲機中緩緩流瀉的「望春風」,就能夠有一具屍體從天而降(還無巧不巧砸壞他高價買下的留聲機),從他跟鄰居借個廁所,就能遇上從藏屍的牆壁中露出的一截手臂,相信不用我多說,大家都可以了解他有多「衰」了吧(我真的很想建議他沒事多去廟裡走走啊…)。

基本上衰到一種程度,而且只要不是發生在自己身上,相信沒有人能夠忍得住不笑出來的,偏偏這位「郝仁」偵探,又集中了各大(反偵探?)特色在他的身上:姓名和近來流行的拒愛發卡語「你是個好人」的「好人」同音、喜愛復古風格到一種瘋狂的境界,就算必須忍受衛生衣老闆的噁心與惡整,他還是無怨無悔(其實他怨氣蠻大的,不過是針對老闆而非針對這些復古物品)繼續回購,在將自己生命與復古物品同時放到天秤上時,他即便猶豫再三,還是選擇了復古物品、有一點點自戀(穿著不合身,也不怎麼適合他的復古衣物,還能夠得意洋洋…佩服佩服)、罵起充滿本土味的國粹髒話絕不會扭捏不安,是個渾身充滿喜感的角色。

這麼一個有喜感的偵探樣(さま,尊稱),必須要有怎樣的情節發展才配得上他呢?當然就是要夠倒楣,又要夠荒謬啦!坦白說平常在冷言的部落格中和他聊天,我就常常被他的幽默惹笑,看這本《請勿挖掘》更是…笑到不行,要說這是冷笑話嘛,其實挺好笑,一點也不冷呀,也許用「黑色幽默」來形容會更加適合。嘿,冷言,你不要叫「冷」言了啦,一點也不貼切,改名叫「黑」言吧!(被打爛)

個人極主觀評分:★★★★

關於上面那張照片,我目前想到的照片標題有:「就是要《請勿挖掘》!」和「不看《請勿挖掘》就乎你死!」,有沒有人有更爆笑的句子?

3 意見:

匿名 提到...

我有我有
"看啥!我郝貓啦!"

Carol 卡蘿 提到...

推千古奇命, 這真是偵探的命格啊~~~

"冷到至死方休; 衰到深處無怨尤" 我跟小云標題意外地契合 XD

小云 提到...

冷言大師做得好!賞你兩打大拇指…XD

獵命師裡真的曾經提過這個奇命(但不要問我是第幾集哪一頁,我懶得去翻),當時我心裡想的是:「這絕對是在講某個柯開頭南結尾的日本小鬼!」,沒想到現在還得多加一名,也就是「郝開頭仁結尾的搞笑衰尾偵探」!XD
標題契合這回事嘛…因為人家喜歡卡蘿姊姊嘛!羞羞(被巴爛)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