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3日 星期日

難以定位的推理小說──《吾乃雜種》

吾乃雜種

╳╳╳╳╳(小云曰:不可說)著稱的寵物先生,竟然放話說這次不寫╳╳╳╳╳了?聽聞這個噩耗消息的我,也忍不住期待起寵物先生的新作,將會帶來什麼樣的驚豔呢?

《吾乃雜種》將科幻與推理相互碰撞,產生新的火花。故事背景設定在一個廣泛製造並使用人造人的年代,在這個人類與人造人逕渭分明的社會中,因著某位瘋狂科學家的奇想,而製造出了人類的大腦、人造人的身軀這樣的一個「雜種」──戾;他處於尷尬的界線上,不知該將自己定位於人類,抑或是定位成人造人,因而痛苦不堪。


有點眼熟的設定,讓我回想起過去看過的一些故事,特別是關於不同種族(有些還是對立的)結合所生下的混種孩子,受到的那些傷害與心理掙扎的故事,只是在《吾乃雜種》中,是將生命體非生命體結合,卻也更讓人感受到人類妄想取代造物主的自大。……抱歉,有些離題了。

本書分別收錄〈特斯拉之死〉和〈吾乃雜種〉兩則短篇。前者以在「人造人集中管理收容所」任職管理員的杜馬為主角,透過一樁殺人事件的發生,來塑造出故事的主要角色─戾、迴蘇、杜馬,並同時大略解釋故事背景;也許是作者急於想要將故事設定點明的關係吧,在長篇大論之下,卻予人太過特意的感受,也因為如此,故事中的推理和謎團便顯得有些薄弱,反而讓故事的焦點轉向了。

而後篇〈吾乃雜種〉,則由身為「雜種」的戾娓娓道來自己的「身世之謎」。比起前篇〈特斯拉之死〉,這篇渾然天成多了,人造人在寵物先生的筆下,顯得很有人味;雖然在答案(當然不是指故事的主要謎題)揭曉之前我就隱約猜到,但我還是很喜歡迴蘇的真正身份;然而結局卻也因此而悲傷得令人更想要深深嘆息。

關於兩則短篇主角語氣極為相似這點,在網路上有許多心得都有提到,在此我就不多提了。倒是另有一個讓我特別注意到的角色:志綿老師,也就是前文所提到的那個瘋狂科學家(笑),想要拿出來提一提。在兩篇故事中,這位志綿老師都沒有實際上場,而是透過他人的回憶(前篇杜馬、後篇戾)來從旁塑造出角色性格,很有意思的是,在前篇和後篇中,志綿老師給人的角色性格感受相差頗大,在杜馬心中的志綿老師極為令人敬重,好像是個老成穩重的中年科學家那種性格,而在戾心中的志綿老師(父親)則是一個愛機械成痴的人造人狂,比較像是個瘋顛科學家,我想這應該是作者特意的設計吧,從不同人眼中所看到的他人,本來就往往大不相同。

整體來說,《吾乃雜種》沒有寵物先生的成名作(?)〈名為殺意的觀察報告〉和〈犯罪紅線〉來得令人驚豔,不過故事中所提到的那些(關於人造人的)想法倒是值得好好深思。一本書要精彩好看,相信需要作者重複重複再重複的淬鍊打磨,或許是因為本書成書得太過匆促,使得寵物先生沒有好好的將故事大修幾遍,我認為寵物先生是有那個能力寫出精彩故事的,只是可能在本書沒有放足夠的心思,有些可惜了。期待下次寵物先生出書,能夠再回到那個令我驚豔的寵物先生。

個人極主觀評分:★★☆

我應該沒有鞭得太兇吧?(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