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5日 星期四

不特別,卻很重要的事──《死神的精確度》

死神的精確度

重讀《死神的精確度》,不可避免的,在享受故事之餘,我試著尋找,作者究竟想要透過死神千葉來表達些什麼呢?


沒有痛覺、沒有味覺、情緒淡漠、不懂人情世故,伊坂將死神千葉定位在一個帶著疏離感的角度,對他來說,判定人類的死亡與否,只是工作,人類也只不過是工作對象;正因如此,他才能以不帶偏頗的眼光來觀察人類;正因如此,他才能以不帶感情的口吻來談論死亡;正因如此,他的「沒有溫度」,才更能對比出故事中處處可見的人情溫暖。

說到底,「死亡」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不論富貴貧賤,抑或聰明愚笨,人都難免一死,差別僅是死期的早晚罷了;既然如此無法避免,也是人人必定走向的結局,為何人們還這麼懼怕死亡呢?大概是因為死亡的不可預知性,以及在那之後的未知吧;然而,矛盾的人類們,卻又偏偏在恐懼死亡本身的同時,悄悄渴慕著死亡到來的那一刻。

死亡,毫無特別之處,卻是件既悲傷又重要的事。』(P.342)

六則故事,六名死神千葉的「任務目標」,六段不同的人生,「認可」或是「放行」不再是重點,重要的是,他們是否活出當下、活出自我,是否盡情揮灑出各自的美麗姿態,是否在那最燦爛的一刻綻放出絢麗的光芒。伴著死神千葉執行勤務的同時,讀者們彷彿也隨之經歷了一段又一段的人生,見證了名為「情感」的美麗花朵之綻放。

外表也是本質的一環吧!』『那只是你個人的任性,也可以說你還沒認同你自己。』(P.205)伊坂藉著筆下角色所述說的人生論點,一針見血,令人激賞,情不自禁的再三咀嚼,玩味不已;而故事末尾的留白也恰到好處,餘韻無窮,令人驚豔。也許這正是《死神的精確度》之所以受到歡迎的原因之一吧。

個人極主觀評分:★★★★

第一次讀就很喜歡的點,就算是一年多後重讀,也還是非常喜歡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