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 星期四

長恨難歌空留憾 - 長恨歌/王安憶

王安憶。

好像看過她的作品,卻怎麼也想不起來是哪一本,只記得有文革、勞改,還有大宅走向衰敗。所以我沒有在看過她的作品,因為心痛那些遺失的美好。


上海。

這對我太遙遠了。什麼十里洋場、什麼夜夜笙歌,就連賑災都是用選美來募款。這樣的上海好像是神話,好像是場夢,看他繁華、看他落寞,好像只是書上的文字,就算入心,依舊只是個故事。

王琦瑤。

從弄堂到流言,從閨閣到鴿子,一筆一畫的勾勒出上海,一點一滴的描繪王琦瑤。王琦瑤是獨一無二的,但是從大環境看下去,她卻是芸芸眾生之一,是普羅大眾的一份子。她的故事,好像是整個上海的小女生的故事。看她起、看她落,看她快樂看她哀愁,像是王琦瑤一個人的故事,又像是千千萬萬個上海人的故事。

命運。

最後,王不是死於糾纏一世的愛恨,而是錢財。原本風花雪月的故事成了令人唏噓的社會新聞,飄飄然的夢成了無奈的現實。四十年前的片場,和死亡的瞬間重合,難道這一切早在最開始的時候就決定好了?註定要孤獨一人、註定要死於非命。過程中的斤斤計較突然顯得小家子氣。這就是命運、嗎?

上海小姐。

擾亂了王琦瑤一生的,是「上海小姐」的頭銜。電影導演曾和王辯過,這上海小姐究竟是對女性的物化,還是代表著女性的解放?個人比較傾向前者的意見,但是選美的熱潮到現在還是沒有消失過阿 (遠目)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