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1日 星期四

筒井康隆遊樂場:《富豪刑事》

  神戶大助這樣的有錢人二代目對辦案小組而言可說是小叮噹一般的存在吧,辦案走到死胡同裡時,少爺總會開著框金包銀的豪華工程車把死路撞開,大家開開心心奔向牆外的陽光。沒有神戶大助的灑錢辦案法破不了的案子,就像有小叮噹大雄沒有辦不到的事情一樣。


  筒井康隆使用的方便主義讀起來超級歡樂,當然就寫實面而言可能有些荒謬,但現實生活中有錢人二代目總忙著跑趴,真實版富豪刑事可能還沒出生,既然這樣我門也不用去追究筒井的設定太方便之類云云。不過既然願意放棄舒服日子去做工時長薪水少的刑事,擁有夠強的正義感願意灑錢幫助破案也算是常理之內啦。

  《富豪刑事》初讀起來有種橫衝直撞的流暢感,但仔細一想所有劇情轉折、元素運用、還有那些刻意刪減的枝節其實都在筒井康隆的掌控中,是高度自覺的,所謂的荒謬與幽默在營造時的理性需求其實一點都不比那些講求邏輯辯證的作品少。

  筒井康隆在每個短篇中玩弄一種寫作方式:〈富豪刑事的誘餌〉使用蒙太奇做高速場景切換、〈富豪刑事的密室〉讓偵探與讀者對話、〈富豪刑事的騙局〉試圖同步呈現查案過程……。這些手法有閱讀經驗的讀者多半不陌生,在這邊比較不同的是筒井康隆大肆張揚自己的文字實驗,而其他作品如果導讀/解說不提匆匆讀畢的我們可能不會留意到,筒井則強迫我們認知他想呈現的主題,除增加我們閱讀趣味外,也表現出不怕讀者檢視的信心。

  我們在《富豪刑事》中讀到的筒井康隆其實只是個玩耍中的筒井康隆,像遊樂園中那些可愛的招客設施一般,真正好玩刺激的還沒出現呢!可以將本書當作認識筒井康隆風格的一道前菜,有興趣的讀者不妨再深入挖掘,鐵定不會失望。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