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4日 星期三

You jump, I jump. 《往下跳》- 尼克‧宏比

「最大的權力,是殺人。」

宮部美幸在《無名毒》中藉由在社會上能呼風喚雨的今多財團大老口中說出這句話,傳達了殺人這件事情的殘忍。可是,自殺呢?自殺也是殺人,也是人的權力之一,可是是怎樣的權力呢?




四個想自殺的人意外的在自殺現場相遇。結果不是彼此堅定對方自殺的決心一起往下跳,而是讓事情開始混亂。凡事必有相關,只是顯不顯著。這場相遇讓四個人的關係顯著、甚至彼此干預。

所以最後是個美好結局、大家在同一個地點碰面,「微微笑、互相擁抱,知道對方都會繼續活下去」?不,這只是個大家聚在一起擾亂彼此生活的故事,但有沒那麼遭,不像馬汀說的,「電影最後會有人飲彈自,而且只學到生命是空洞、無趣、殘酷與短暫的」。大家都改變了,至少暫時不會想往下跳。也許不是什麼美好的改變,so what ? 真島誠說了,「我們可以為了芝麻綠豆大的原因自殺,反之,也可以為了無聊透頂的理由活著。」

說真的,我不太擅長寫這種書的心得 _"_

2 意見:

匿名 提到...

所以果然不是我在說,這本書的心得超難寫~XD
實在太佩服那些推薦文了~(滾來滾去)

coccus 提到...

真的很難寫 (掩面)
不過那些推薦文好像也都寫得很隨意 XD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