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4日 星期六

天人菊殺人事件 - 藍霄

安全起見,先說明,未讀勿入。

照著出版順序一路讀下來,作者最早完成的《天人菊殺人事件》剛好是我最不喜歡的一本-因為這本是詭計取向的作品,和前兩本以心裡描述為重點的《錯置體》與《光與影》相比,這本自然不討喜。而且詭計有瑕疵,這些都再再降低了《天人菊殺人事件》的分數。


我不是本格迷,只是既然要吃東西就會堅持要吃最好的,像是有牛奶就絕對不會在咖啡中加奶精,所以看到詭計有瑕疵、而且是我在意的瑕疵就會覺得不太舒服。先說三重密室。看到秦博士的解說後,我只在想警察是笨蛋嗎?磁卡上有摺痕不會想跟著摺看看、然後就破解啦~"~ 天人菊密室的問題是…天人菊標本是哪來的阿 ( ̄▽ ̄")﹏﹏澎湖環海氣候潮濕,應該不容易有自然形成的標本吧?為什麼我會想親自做實驗試看看阿<囧>而且以此命名,讓書名和作品之間的緊密度不足,與另外兩本相比就不夠完美。

撇開詭計,背景到是相當有趣。「究竟是以哪所學校為藍圖?」雖然說《光與影》也是發生在同一所學校,但是提示不多。隨著《天》的故事進展,「台中」、「市區」等關鍵字一一出現,這才真相大白~在此順便為那所學校默哀,因為你們招了一個名偵探入校,所以就注定要有一堆死人啦!(爆)

還有些更細節的生活背景,例如磁卡門禁、看不到電腦和手機之類的,還有電玩店!其實在網路普及前,電玩店都很流行,感覺沒那麼陌生。真正摸不著頭緒的是「政治學生」。對照現在政黨進入校園的情況,似乎有點令人感慨。雖然生活變遷如此之大,但是學生考前臨時抱佛腳這點永恆不變,今後還是會如此吧 (遠目)。

在這本書中看到了藍霄先生對推理的熱情、六人組的熱鬧氣氛。再度想起《光與影》,只能感慨過去的時光不會再回來了。


事實證明,不管我多早看完書,依舊會拖到最後一天才打心得 (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