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

第21期會議記錄:神隱的雷季(下)

◎ 導讀爆雷,不可原諒
卡蘿:其實 神隱最後有小小打動到我 像賢也 再度孤身回到外界 然後漸漸變成另一個人
栞:那邊我有小小感傷一下。
卡蘿:這種安排 我就覺得很有作者的哀傷tone 但不會很痛心
小云:結尾看完以後,再翻回去看開頭,會有很哀傷的感覺哦~
小補:沒錯 我很喜歡結局那種淡淡哀愁的感覺 像是突然的被迫成長 被迫接受成人世界的廝殺
栞:看到開頭,我會生氣(是導讀。XD)
卡蘿:我沒看導讀 到底是有多令人生氣啊/ (自從某次心得被導讀影響後 就不敢看了)
小云:我看完書以後才看導讀的
栞:單純我生氣而已 噗
上川森:我也沒看導讀耶XD (正在翻
可可:導讀就是,破梗orz
栞:因為她一開始就說這篇分成了兩條線 說最後會匯集在一起(內心OS:這我自己會看不用你說。)
可可:還把夜市的大綱說出來了,說出是兄弟、說了結局會很哀傷
貓聖代:是說看目錄就知道了XD
上川森:是說我都是看完小說才會回頭認真看目錄(炸
栞:我不看目錄的
卡蘿:目錄? 作者還自己爆雷喔 (還好我直接看正文
小云:不過我讀導看完,很努力的在回想夜市結局到底是怎樣哀傷 卻完全想不起來 囧
貓聖代:不是啦 目錄有分茜和賢也的標題
栞:但目錄沒告訴你作用呀。不一樣。


◎ 神隱的真相
卡蘿:那關於神隱的真相 大家很容易就猜到了嗎?
可可:神隱的真相,一開始就有點預感@@ 因為奇諾之旅中有一篇也是類似的東西
貓聖代:沒有想要猜的意圖XD
栞:就算是推理小說我也沒在猜的XD
可可:不過不太確定是不是那樣,因為在想,說不定是傳說,事實上沒這回事。我也不是刻意去猜,只是突然想到 @@
卡蘿:隨著穩城的"黑暗"慢慢顯露 我曾想過這個地方應該很糟糕 只是沒想到這麼糟糕 一整個是特權組織
小云:從一開始就覺得它完美得很假、假得很糟
卡蘿:對 很假 裝得很美好
上川森:真的很假
可可:心得中就有講到,看到低等公民,整個形象就破光光了
卡蘿:像小補提到 穩城很討厭外來人的氣味 卻又很愛外界的飾品
小補:我覺得這兩種態度根本就極端對立 很矛盾

◎ 來個守夜人番外篇吧!
卡蘿:喔 對了 這是我自己私人的想法 我覺得墓町那個設定 還有守夜人 麻煩可不可以寫個番外篇
上川森:番外篇希望/o/
栞:守夜人的設定很不錯 不過他的故事好少
卡蘿:個人非常地有愛 守夜人戲份請加多300頁
小補:我會覺得 守夜人該不會也是類似某種放逐制 只是不是驅逐出境的那種 他們的存在已經完全與穩城無關
上川森:原本以為守夜人會有大量戲分 好可惜(私心作祟)
貓聖代:俯瞰故事整體 守夜人感覺只是點綴的角色Orz 只是個幫主角脫逃的人
卡蘿:守夜人也不能入穩城的樣子(?)
栞:點綴的角色 讀者也是可以有愛的呀。
卡蘿:但那整段陰森森的設定 還有傾聽魂魄心聲的舉動 好對胃啊
貓聖代:嗯 我只是想說作者沒愛XD
可可:守夜可以吧@@
卡蘿:因為剛剛小補提到 守夜人本身或許算是放逐 我就聯想到這點 好像他都在墓地那邊 沒離開過 也就沒機會進入城中主要區域
小云:一開始賢也不是在城裡遇到他的嗎,所以他應該可以進城吧!
卡蘿:那個守夜人原來可以進城 不過故事中感覺他邊緣化很嚴重
栞:因為不是主線角色?!
小云:守城人很有fu呀,強烈希望有番外篇+1 XD 乾脆學老金,抓出來另外寫一本,更讚
卡蘿:喔 我是說 他被穩城人放在一個很外圍的地方 感覺跟穩城人沒有什麼交流 只有跟鬼魂 = =
可可:說到鬼魂,居然有鬼魂來問夜市
小云:問夜市那個,好惡趣味 XD
卡蘿:真是的 偷偷打書 XD
小云:搞不好穩城跟夜市有互通唷 XD (一整個seba化)

◎ 三名角色的定位歸屬
貓聖代:守夜人的定位還好 我對於穗高在故事中的定位 反而有點疑惑
栞:我覺得就是個徬徨的少女耶 覺得自己的家人做的是錯的 但是又覺得是對的
卡蘿:她的情緒很矛盾 她的作用也很矛盾 我其實不太了解穗高這個角色
Chi:我也是
卡蘿:除了她是賢也仰慕的對象 還有呢?
栞:對我來說 比較像是穩城中 新一代年輕人的徬徨代表。XD
卡蘿:因為打怪 所以該有女性角色在場一起打?
貓聖代:嗯 賢也本身屬於城外(心境上) 穗高屬於城內 大概是要表現認同感的歧異吧(隨便亂想)
卡蘿:嗯嗯 記得他們好像有在出城後對立/對質過
貓聖代:剛好茜 賢也 穗高 三個人出生和歸屬的組合不同 茜是生於現實 回歸穩城 賢也是生於現實 經過穩城 回歸現實 穗高是生於穩城 經過現實 回歸穩城
小補:喔對!說的不錯 我原本覺得這樣一進一出 滿妙的
卡蘿:不過 想到穩城這麼排外 茜回去的日子不知如何 又 當初為什麼會選上茜來監控鳥羽木乃其 (木乃其 又是個妙名)
貓聖代:書中有說茜假裝在雷季消失 後來藏在哪裡嗎 有點忘了
小補:茜很有CIA臥底的感覺 感覺隨時會掏出警察證件xd
可可:後來就跑到現實了
小八:因為茜是原子筆殺手少女,很猛的
卡蘿:只有說假裝消失 好像沒說去哪了?
小八:或者是,俗世人死不完(大誤)
卡蘿:原子筆....這真的是大逃殺
貓聖代:喔 那茜就是 現實→穩城→現實→穩城。我跳進去啦 我又出來啦 我又跳進去啦 打我阿笨蛋
上川森:星爺中毒XD
貓聖代:反正三人就這樣 被作者擺弄於異世界與現實之間

◎ 海市蜃樓天上家

卡蘿:關於這本書 我還有一個小想法 其實中間很多片段 或是小小段落 都讓我很有感覺譬如 一直看著那間很了不起的莊邸
小補:我覺得看到鳥羽木猜測早田浩司是不是也跟他一樣身份的時候 有小震驚
貓聖代:所以早田也是監視鳥羽的一員嗎 有點忘了
卡蘿:但世界是圓的 大家都往那邊羨慕地看 到最後又回到這裡嗎?
小補:早田是那位大學生 把鳥羽打成蜂窩那位 就是後來鳥語重回人間意圖找他算帳卻怎麼都找不到的那位
小八:早田應該只是個神秘的路人。卡羅姐姐說的那個我也覺得很有趣
卡蘿:A想變成B B想變成C 然後一路下去 作者小提到這個想法 還蠻有趣的 又還有 風呼呼 不介入其他人情感 但卻會附身 並享受生命的樂趣 我覺得作者 在書中提到很多點 當下讀很有趣 但好像就輕輕提一下就過去了
栞:就淡淡地 要自己去感受的fu吧。
卡蘿:天上家這個設定 後來也是點綴劇情 雖然我很想了解天上家
小八:恆川想的話這本書可以寫成兩倍厚
栞:天上家感覺本來要發展些什麼 卻沒有發展
貓聖代:我記得鳥羽的話裡有提到天上家 說自己是出身於天上之類的
上川森:以為要平淡結束結果來個勇者鬥惡龍 以上XD
卡蘿:沒錯 鳥羽是天上家他家的人 自以為了不起的傢伙 (哼
貓聖代:天上家 應該就是比喻 空中樓閣 海市蜃樓的意思(穿鑿附會中)
小八:鳥羽那個我我都當他在彭風(毆)
上川森:天上家不覺得會特別發展耶 以為是真的海市蜃樓
栞:應該說 感覺要有個人跑出來誇耀什麼的(不過這就真的是人性的自卑與自大了)
卡蘿:小八 人家無敵耶 鳥羽會毆妳喔 XD
貓聖代:風呼呼離開他了 不無敵了
卡蘿:所以 既然天上家是虛幻的 鳥羽真是個可悲的人 還會妄想自己的出身
栞:可是他小時候這麼慘
卡蘿:這就是要說 因為自己慘 所以要讓別人跟著慘 或更慘
小八:不就是體弱多病而已嗎?
卡蘿:作者 藉此表現這個要不得的人性劣跡
栞:總覺得要有權勢的人家 才能幫他找來風呼呼 一般窮人不就放給他死了嘛。(還是我記錯了。)
小八:我以為是風呼呼偶然到他身上,後來就離不開了欸(驚)
栞:因為他們有去拜託那個姥姥...(還是我又記錯了)
小補:他好像是裝可憐請求別人幫他裝上風呼呼
卡蘿:裝上風呼呼 這是加裝式鬼嗎
小八:加鎖鏈
上川森:說起加鎖鍊我一直覺得是某種play..... (妄想自重

◎ 讀來既愉快又輕鬆
卡蘿:雖然前面大家點出一些對本書的想法 不過看大家的心得 好像大家都讀得很愉快
Chi:嗯 我覺得很愉快
栞:我覺得讀得很輕鬆。
可可:除了導讀之外都很愉快!!
卡蘿:我覺得作者的文字跟寫法 真的讀起來很舒服 不知道為什麼
上川森:讀起來很輕鬆w 沒有壓力
小云:讀起來的確很輕鬆
栞:下次我要避開茂呂美耶的所有導讀(不對 我要避開所有導讀)
卡蘿:排版也好 書又不重
小補:那邊導讀的雷對我而言不是很大 因為我原先看目錄就大概猜到了
可可:自己猜出來和被說出來是不一樣的阿 TAT
小八:那還是我當初試讀得時候什麼都沒有的狀態最理想(菸)
小補:所以一定是茜和賢也
卡蘿:對了 小八 你說你再看了之後 有別的想法 那是怎樣的想法?
小八:就是我突然討厭起最終大決戰了,前面看的很愉快,越看到後來越彆扭XD
卡蘿:因為突兀嗎
小八:感覺都跑掉了

◎ 作者的古樸寫作風格
卡蘿:基本上 作者寫作就是古樸 有民俗學味 他營造出的奇幻氛圍也很對我胃 雖然只看過他兩本書 但感覺作者的風格大概就是這樣了??
小云:他的風格應該就是有古樸味吧 XD
卡蘿:像讀過夜市的人 再來讀神隱 大概都會有差不多的期待
栞:我期待下兩本。不知道會不會出。
卡蘿:但就是因為夜市影響 才會有點無法接受 打怪的部份吧(我也蠻期待他的作品 讀起來真的太順了)我覺得作者的創意跟發想是有他獨到的地方 但就是情節安排上 可能要留意一下吧

◎ 恐怖小說?怪奇小說?
卡蘿:喔 對了 這本書被歸成恐怖小說 大家覺得如何?
栞:我覺得不恐怖。我想問,把樂園當成恐怖小說的小云 覺得恐怖嗎?
小云:不覺得...XD 附帶一提,這本我也是半夜一個人在家看唷啾咪(被打)
栞:你的恐怖點真怪。(蓋章)
上川森:不覺得恐怖XD
小云:我的恐怖點本來就很怪(哭著跑開)
卡蘿:有點好奇為什麼會歸類為恐怖 雖然有殺人 有殺不死的人 但也還好
小補:我倒覺得 背之眼 比較恐怖
上川森:背之眼恐怖+1 QQ
小云:背之眼也還好 (我的恐怖點真的很怪....)
栞:背之眼我也覺得不恐怖...應該說 小說的恐怖對我來說都不是問題。
可可:靈異照片很恐怖TAT
上川森:作者和出版社騙人很恐怖...(咦
栞:靈異照片,我想到曲辰跟我說的玫瑰之夜解謎篇。XD 他說每次都很期待節目完畢後,專家說那是重複曝光。
卡蘿:所以 我覺得這部比較偏向 扮鬼臉之類的怪奇小說吧...?
小云:神隱比較偏奇幻怪奇…吧
栞:我贊同。啊 扮鬼臉好好看(大心)→離題

◎ 結論與收尾
卡蘿:好 結論 作者還年輕 有相當高的未來性 雖然這部有些轉折過大 但我還是很喜歡他的作品 以上 大家還有什麼想法 請自由發揮
小云:同意卡蘿姊的結論
小補:我會喜歡他的作品 是從這次確立下來的
卡蘿:歐耶 謝謝大家 (擦汗遞麥克風

第21期會議記錄(上)

對於原始版會議記錄有興趣的成員,請私下向栞或小云索取。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