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

第21期會議記錄:神隱的雷季(上)

時間:2009年04月15日 09:00PM
書目:神隱的雷季
主持人:卡蘿
與會成員:栞、小云、小魚、上川森、小八、貓聖代、chi、可可、小補

◎ 原名 v.s. 譯名,譯者的用心
卡蘿:先問問 有沒有人跟我一樣 一直把穩城看成隱城啊?
小魚:我我我!!(舉手) 感覺就是應該叫隱城XD
Chi:有有有 (舉手)
可可:._./// 心得中還一直寫錯 囧!!
栞:我無視那個名稱耶(笑倒)
卡蘿:我讀的時候 還曾經無聊地想過 這錯字也很明顯 (巴爛) 結果原來是跟日文發音有關
栞:應該去邀請綿羊姐來參加討論XD
卡蘿:後來看其他人的感想 有些人就提到 雖然叫穩城 卻一點都不安穩
小云:怨城也蠻歡樂 XD
卡蘿:我覺得 書中的選字還蠻有含義的
栞:風呼呼也是特地選的,印象中有聽他提過
卡蘿:喔 是喔 不知道風呼呼的原文是什麼 小好奇
栞:風呼呼要去翻很久以前的浪的樣子~~(爆)
小云:這裡有風呼呼的原名:風わいわい
卡蘿:風哇哇 感覺小好笑


◎ 「神隱」的探討
卡蘿:還有書名 原來直翻是 雷鳴的季節後(?) 後來改成神隱 大家覺得如何/
栞:我覺得還不錯 名字
小云:書名很亮眼。可是,其實根本不是神隱 XD
上川森:改成神隱比較容易吸引讀者注意w
小魚:我一直想像是神隱少女的故事QQ
卡蘿:所以 神隱二字 多少也給了大家閱讀前某種程度上的誘導?
小云:應該是多多少少有誘導沒錯
栞:我沒有想像耶→這人真糟糕
可可:就賢也的狀況,是神隱沒錯XD
小云:神隱不是失蹤嗎?被鬼抓走實在不太像失蹤 囧
栞:神隱意思好像是 被神藏起來耶
小云:賢也自己逃掉的,也不算
卡蘿:好像是古時候 小孩不見 都說是被神帶走 所以叫神隱?
栞:我記得的也是跟卡蘿姐姐一樣
貓聖代:神隱是指那些在雷季時被帶走的人啊
小云:我一直以為神隱是指在山中迷路不知所蹤,就被傳說是被神帶走 這樣說 囧
可可:我以為神隱是說賢也從現實跑到穩城@@
貓聖代:我個人的認知是 神隱應該是指雷季中大家被帶走的情形Orz因此才叫做 神隱的雷季
卡蘿:我想 神隱 在本書中 包括的範圍很大 可可說的也算是。我其實有被神隱二字小誘導,所以讀的時候,滿腦子都是神隱少女,看到前面還以為是個平和古樸的故事,結果後來整個大逆轉。

◎ 氣氛的切換,劇情的轉折
卡蘿:說到這,大家覺得故事很恐怖嗎?
栞:我原本也以為很平和哩
卡蘿:我看到chi說 還會做惡夢
小魚:我只覺得看了不開心@@
栞:我覺得是一種安靜的驚悚感,看到後面的現代車輛突然覺得突兀(寧靜被破壞的感覺)
Chi:覺得很棒很精彩耶
上川森:最後面太戲劇性感覺有點跳tone...(偏頭)
小云:恐怖是不覺得恐怖,只是感覺這個城鎮很...噁心
栞:後面整個很現代 就跳tone了
上川森:是個披著烏托邦假皮的虛偽城市(茶)
小云:末尾超跳tone,整個破懷原本的味道,很可惜
栞:原本以為是個幾千年前的古代都市
小云:是個外表美好,裡面腐爛的城市 (整個想到爛掉的食物 orz)
卡蘿:大家這麼快提到跳tone 剛好寵物感想也提到 劇情從懸疑 突然變成冒險 大家也覺得轉很大嗎?
栞:我覺得好看,不過劇情的確轉很快
小云:故事是不難看,只是不喜歡結尾
上川森:我也覺得不錯吶 只是有部分的小缺點
卡蘿:只是覺得怎麼突然變成殺不死的妖怪
上川森:殺不死的妖怪那段 其實我笑了XD|||變成特攝片了www
卡蘿:真的 那個跳動的心臟 我整個狂笑 好像打大魔王一直打不到對的地方 然後不斷再生 結果主角hp耗盡 game over
小云:那個大魔王好衰 囧 沒事還是不要當死不了的大魔王比較好(沒有誤)
卡蘿:但其實 我不太能了解作者這樣鋪陳的用意
小云:很像...網路遊戲,PK死掉以後,旁邊的人馬上把他復活再殺死(喂)←惡質行為,好孩子不要學
貓聖代:情節前後的走向不一樣 前半是大逃亡 後半是勇者鬥惡龍
卡蘿:調性整個差很多
上川森:是啊。因此讓人覺得可惜 很像被腰斬的漫畫匆促收尾的結果
小云:感覺很像作者沒想好結局,然後又趕著收尾
卡蘿:我真的想不出來為什麼要這樣轉 前面講的是烏托邦 還有人性啊 諷刺啊 後面變成勇氣 能力過大反而是災難 我會有點不明白 作者前後的想法
可可:能力過大是災難,前面就有埋梗 .. 風呼呼的梗
卡蘿:進而想到 這部書的目的到底為何
貓聖代:我剛剛想 作者要這樣轉應該不是趕收尾 是原本就安排好的
卡蘿:那你覺得 作者為什麼會這樣安排?
貓聖代:只是前面著墨太多關於穩城內部的生態 又與作者安排的後半段太過迥異
Chi:也不覺得轉很大 感覺故事就是這樣發展下
貓聖代:嗯 我手邊沒書 憑記憶說一下 這部作品可以分為前後兩半部
卡蘿:前面懸疑 後面是勇者鬥惡龍
貓聖代:前半部是賢也在穩城裡的際遇 遇上守夜人 後來殺了和久 逃出穩城 後半部的視點 賢也和茜開始切換 看到最後會發現 茜的故事是在敘述賢也被帶入穩城的經過 就年代而言屬於較早的部分
小補:剛開始看茜的那邊 他老媽實在是很讓人想一刀劈下去砍
卡蘿:那個繼母非常糟糕
可可:那也是被風呼呼慣壞的 =3=
貓聖代:就我印象中 後半段賢也的部分著墨不多 只有穩城到現實世界的一段路 以及 在現實遇上鳥羽 打倒它
小云:後半段賢也的部份的確寫得不多 主力幾乎都在茜的部份
貓聖代:所以我想後半部 其實是作者想表達 賢也被茜帶入穩城的前因後果 類似回憶
卡蘿:(ㄟ 我真的不記得繼母跟風呼呼有關耶 麻煩誰來解惑一下)
貓聖代:繼母是跟鳥羽有關 風呼呼是鳥羽力量的來源
可可:鳥羽是後母的靠山,所以算是間接關係~
卡蘿:應該是說風呼呼給鳥羽力量 繼母又可以找鳥羽當靠山 所以 繼母間接受到風呼呼的影響/
貓聖代:回到我剛說的 所以我覺得 作者本來就是想寫 賢也從現實到穩城 又從穩城逃回現實 最後宰了擺布其命運的鳥羽 這一整個經過的故事
小云:這個部份其實很完整
貓聖代:只是他把 賢也從現實到穩城這段 挪到後面寫 用回憶的方式表現
小云:但結尾感覺…很隨便 (倒)
小魚:結尾真的很倉卒~"~
上川森:覺得結尾倉促+1...
卡蘿:其實 要說賢也 進入穩城 再離開 這樣的故事 如小云所說 很完整 可能中間那段屠龍記 真的像在打電玩 我才會有這種前後轉很大的感覺
小補:可是我覺得因為倉促 更能突顯出賢也的徬徨
貓聖代:大家是覺得哪部分很倉促
可可:前後的氣氛不太一樣 ....
小云:很突然就衝去打大魔王 很突然就進入討魔傳 (喂)
栞:氣氛真的不一樣 前面以為是探討人性 後面變成討伐
小云:然後為什麼打,不瞭,只模糊說了這是他的宿命云云
貓聖代:這應該是作者 挪動劇情前後順序的結果 因為他把賢也進入穩城的部分挪到後面
上川森:挪動劇情前後順序?
栞:就是不照時序
卡蘿:所以 如果照時間順序排 或許 就比較不那麼轉很大?
栞:照時間順序排 比重會傾斜吧 純粹感覺
貓聖代:讀者一開始沒辦法知道 賢也與鳥羽的宿命淵源
小云:所以他們的宿命淵源究竟是?
貓聖代:如果他是順敘 讀者就可以從頭了解 賢也的身世 轉到要討伐鳥羽的時候 就比較能理解
栞:賢也差點就被鳥羽殺了呀 而且他父母被鳥羽幹掉了
小云:所以算是報仇嗎?
貓聖代:他們的宿命淵源 就是 賢也小時後家人被鳥羽殺光光 被鳥羽帶走 最後被茜救出 然後到穩城 作者把這部分挪到後面才講
栞:不調換順序的話 我會覺得這本書 是老梗。
小云:因為感覺主人翁好像自己也不曉得自己跟鳥羽的宿命淵源
貓聖代:嗯 調換順序是有功用的
卡蘿:栞這樣講 好像這本書就沒那麼奇妙
小云:就只是隱約覺得,不把這個人殺掉,他就沒辦法在現世安身立命
貓聖代:賢也是不知道沒錯 宿命淵源是寫給讀者理解的
栞:因為會從一開始就發現 穩城出來的人(鳥羽)是個壞蛋
卡蘿:穩城很明顯地排外
貓聖代:不調換順序 劇情就會變得很平順 少了起伏的衝突
栞:一開始營造的美好氣氛就會消失 沒有那種一步一步揭露的感覺 而且就會像前面說的宿命論 不就是父母掛了要打怪。
貓聖代:所以中間轉很大 應該是作者權衡之下的結果吧(嘆)
栞:其實整體來說還可以接受啦。只是氣氛可以不要瞬間轉換,慢慢轉(?)會更好
卡蘿:我也是看到車子出現 覺得小怪 後來想想 是我自己太被穩城影響了 XD
上川森:那個我倒覺得還好耶 感覺得出來時代是近代或現代
栞:就被一開始塑造的世界觀影響
小云:車子的部份我倒是沒什麼感覺 :~

◎ 長篇、短篇各有所好
可可:不過這作者還很年輕,以後大有可為 ... ?
小云:對啊,他在日本有兩本作品,台灣還沒出,我很期待 XD
Chi:那兩本是長篇還短篇呀 希望是長篇~覺得他長篇寫得好
卡蘿:真的嗎? 我反而覺得他短篇好耶 chi快去看他的夜市
小云:啊 可是我比較喜歡他的短篇 (爆
上川森:喜歡短篇+1 XD|||
可可:我喜歡短篇+1 不過夜市因為被爆雷了,所以 = =|||| 我喜歡古道之風 >////<
小補:我都很喜歡捏 ㄏ哈
栞:短篇張力比較強~
Chi:看過夜市呀 那時候真的不覺得那麼好看
卡蘿:這邊大多數的人都看過夜市了吧?
小補:不過的確誠如栞姐說的 短篇的後勁強多了
上川森:看過 而且阿諾比我還給四星XD!
栞:對,因為長篇要撐長篇幅寫不好很容易遜掉。前面張力夠後面弱掉就很容易爛尾。
卡蘿:風之古道 跟夜市的 後韻很足
小云:後面兩本台灣未出的作品,好像分別是 秋の牢獄 - 三個短篇、草祭 - 長篇

第21期會議記錄(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