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1日 星期日

《第十四道門》

  寇洛琳打開家中第十四道門,門後一條漆黑甬道通往另一個幾乎相同的家,那裡和原來的家不太一樣,應該算是新鮮吧,當然也有爸爸媽媽──只是眼睛換成黑色鈕釦……


  黑鈕扣眼這個設定乍讀之下真的滿好笑,很容易讓我胡思亂想:為什麼一定要黑色,藍色不可以嗎?兩顆鈕扣顏色不一樣不是比較可愛?之類問題不受控制的一直亂竄,臉部不知不覺扭成詭異的表情,閱讀節奏亂七八糟,只好放到第二天再看。

  隔天笑點免疫之後,突然莫名奇妙覺得鈕扣眼毛毛的,抓住路過的弟弟,問他:「如果你發現媽媽的眼睛變成黑鈕扣會有什麼感覺?」答:「我會叫她別鬧了。」我媽是很愛耍寶沒錯,但是如果那不是在玩,咕,我不敢想了。

  所以,這應該可以算是兒童版黑色幽默吧?另一邊世界的設定雖然詭異,大體上還算是無害,會說話的貓狗、和假媽媽的遊戲、被禁錮昔日受害者都滿有兒童冒險故事風味──除了紐釦眼和另一個媽媽拿來發誓,最後像蜘蛛一樣趴趴走的手。

  這些藏在兒童故事裡的小設定莫名讓我不舒服了很久,也讓我覺得這個故事是兒童的床邊故事,同時也具有攪動我這種自以為勇敢,看恐怖片不眨眼的讀者潛意識的功用。

  不安的來源可能是那種普通奇幻設定裡的不和諧吧,那對眼睛和那隻手總是給我不屬於這個故事的感覺,不過這也有可能是我對於兒童故事的偏執吧,看到比較不可愛的東西就自己彆扭起來了(毆)

  看完書之後我做了一個很不安的夢:我即將要去另一個「更好」的家庭生活,夢中那一晚,是我待在家裡的最後一晚,家人生活形態很正常,也沒有提到我的事,我的心裡卻不停不停的反抗、悶聲尖叫。壓迫的情緒脹滿時,我就醒了。

  如果硬要把我的夢和《第十四道門》做連結的話,我會歸咎在「對新環境的渴望和不安」這一點上。寇洛琳好奇心旺盛,原本的環境已經不能滿足她時,意外發現另一個家,而一切新事物的背後都掩藏著不安,進而轉化成恐怖。

  幸好,寇洛琳總是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沒有被新奇玩意誘惑,沉著的順利救出爸媽,回歸正常生活,以小朋友來說真是威到不行(其實這也是我一直卡住的點XD)。

  寫到這邊發覺《第十四扇門》比我開始看前以為的複雜許多:表面上是個兒童冒險故事,主角卻比大人沉著(驚恐的情緒我記得也沒出現幾次),而真正讓我覺得恐怖的元素一點也不小孩。每個人的點各有不同,或許所有大人(或自以為是大人的人)都可以試著把這本書拿來當床頭書讀讀,看看會觸發什麼意想不到的夢境。

附帶一個電影版黑鈕扣眼媽媽



另一本綠色奇蹟我還有150多P要在多等幾天了(跪)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