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日 星期二

用愛戰勝絕望,《寵物墳場》

我只能說,幸好我沒有養寵物。《寵物墳場》的氛圍,若是改編成影像(事實上已經有電影),我想我不敢一個人看。那太恐怖又太憂傷,我怎麼也不想去感受一下那種絕望又驚悚、摧毀後又重生的感覺,而且這種重生又不像是真正的重生。


在《寵物墳場》裡面,我讀到了身為父親、身為丈夫真摯而扭曲的愛。仔細想想,當我身陷同樣的情境,是不是會走上同樣的道路。那是一種魔力,蠱惑著你我心底深處最熱切的渴望。誰都不願意讓自己的親人就這樣死去,任何方法都願意嘗試的後果,就是違逆天道。

一開始只是動物,他們所飼養的那隻貓啾吉,其實是先行的實驗品。沒有開始,就沒有後續,總覺得主角一家的悲劇,是冥冥之間就註定好的。從搬家的那一刻起,就翩然來到的命運。被黑暗吞噬的理智,被欲望驅使的衝動,當面臨摯愛的親人死去,誰能夠靜下心來面對這一切?

當路易斯做出任何的一舉一動,我都有種置身事中的感覺。可以感受到啾吉死寂的雙眼,看見凱奇慘白的臉頰,甚至是瑞秋沒有血色的雙手,然後忍不住為路易斯的決定捏一把冷汗。種種事件發生在一起,而我感到路易斯的焦慮裡,混進了我的情緒。

記得我還勸友人不要在深夜讀這本書,那個寵物墳場的氣氛讓我感到毛骨悚然。在讀恐怖驚悚小說的時候,我一向都是把感覺神經的敏銳度調到最低,以避免自己嚇自己。但是在字裡行間我能夠感受到整體的駭人感,不過因為是文字所以我比較不怕,把想像的畫面自己美化一下就好。倒是文字想像力太過豐富的人,可能就要考慮選個燈光美、氣氛佳的地方再來讀,或許會比較適合。

讀書會第一本史蒂芬‧金!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