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3日 星期六

Stephen King《寵物墳場》,復甦的等價交換?

越來越覺得奇幻和恐怖的差異在於有沒有威能魔法師和不會看氣氛做事的白癡(爆)
當然以上是開玩笑的。不過或許是受一些心得標題的影響,小說看一半,提到關於印第安人所信仰的神鬼所延伸的祕密,一度以為劇情是要朝恐怖奇幻前進。中間花極大比例的篇幅描寫主角的內心世界,以及他所愛的人們的過去。「哈哈哈,主角不是笨蛋吧。真的幹下去就太蠢了,是的話這情節也太老梗。啊哈哈哈哈哈。」然後他幹了…但過程挺耐人尋味。然後我翻了成書年…懷疑是不是有人跟我提過這個或類似的故事。死而復生回歸的定則,想像中奧茲大王的邪惡魔法。腦海裡一直漂浮著:這故事來個掐頭去尾,掏空角色內心世界的影像,加個魔法師,拿掉經典的結尾。糟糕,是本美洲大陸風味的陰陽師小品。「路易斯你去不去?」「走過小徑?」「是啊,跟我到米克馬克族古葬場。」「唔。」「走。」「走。」然後事情就這麼決定了。

導讀真是嚇死人(炸)光是看到作者說不要拍成影像作品的發言就覺得是本恐怖至極的小說。當下真覺得像我這種心臟超弱的人實在不應該本文看了一百多頁才往前翻去看導讀。慶幸的事,剛好幾個友人聊到有關於動畫化困難的話題,恐怖噁心要影像化並不難,真正難的不是爆漿流寫場景,是跨越道德規範底線的場景。比起驚悚,這類題材更加挑戰觀眾的接受度。於是,我稍微有點放心了(咦)「頂多就是讓人覺得有點不舒服吧。」實際上的確如此,喜歡的敘事手法大過於駭人的場景。

這是我繼《黑塔》系列之後第一本史蒂芬‧金。大概是那七部曲的影響,雖然《寵物墳場》故事的骨架十分簡單(日常→非日常之處→意外與警告→誘人的秘密→內心掙扎→驚人結局)。雖然依循著公式走,中間的描述卻非常豐富帶起不亞於故事高潮的可讀性。如老賈近百年的鎮歷史、印第安神靈的設定,瑞秋的過往,路易斯的掙扎和生活的困難。特別喜歡主角腦袋中混亂、猶疑不決、許多影像重疊的場景(幾乎可以想像得到,作為恐怖電影這些都會被當成瑣碎處而被取走,擴大不可知力量的牽引)。壓抑不了的睡意,無人經過的巧合。但真的有什麼未知的能量去引導這些角色嗎?沒有說清的部分,人的想像力擴大能見之事,讓事情變得更加顫慄聳動。

金真的是說故事的好手。乍看之下像岔題的描寫,實際上都有情節存在的必要性,添增在謎底尚未解開的情節裡,卻不會讓人覺得過於冗長而感到不耐煩。某種程度上扭轉我對恐怖小說的看法。恐怖並不純粹嚇人,也不是很彆腳的把作者想要傳達的訊息和驚悚場景抽離開來,只為了能達到吸引讀者目光的目的。故事裡頭還有更多有趣的部分能被挖掘。因人而異產生不同的化學作用。

最後路易斯抱著凱奇走向葬場的那幕,
一直讓我想到阿普抱著神羅那張同人常見的場景。
然後出現子阿西(ry 對不起我中毒好深(爆)

2 意見:

小云 提到...

「路易斯你去不去?」
「走過小徑?」
「是啊,跟我到米克馬克族古葬場。」
「唔。」
「走。」
「走。」

真的很有陰陽師的味道(笑倒)

上川森 提到...

就是故意學陰陽師的咩XDDD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