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4日 星期五

不曾成長的傳奇 - 《停車暫借問》鍾曉陽

一直以為這是鄉土小說,因為「借問」很像台語,沒想到這是個香港少女寫的東北故事,文字細膩、情感繾綣,故事卻注定是悲劇。



趙寧靜,正室所出之女,從小養尊處優,雖在偽滿洲國,但似乎沒吃過什麼苦。她和千重的異國戀情著定無法圓滿。歷史、民族的仇恨,讓他們連相愛都不可告人。這是書中最美的一段感情,卻還是讓人討厭起趙寧靜。她的心眼太密,喜怒無常。不過這時候的她任性一點還無妨,年近五十對林爽然的執著才叫人傻眼。

趙寧靜要的,究竟是林爽然這個人?還是少女時代未竟的夢?「她知道的爽然,和素雲口中的爽然,竟不是同一個人。」十五年前,她對林爽然的了解始終只有表面,最後令林爽然遠走他鄉;十五年間,她只掛念心中的林爽然,對於現實不屑一顧。不肯懷孕、也不曾主動去尋找林爽然的下落;看似圍繞在兩個男子中間,其實一直都活在自己的夢中。趙寧靜聰明慧黠,卻不曾長大,最後的結局,只能說不意外…

我怎麼覺得我每次都在挑戰最短記錄 =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