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2日 星期六

不想難過,那就笑吧!《提姆波頓悲慘故事集:牡蠣男孩憂鬱之死》

非常挑戰我的幽默感的一本書,我說真的。從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我就發現自己能夠感受悲慘的程度遠高過於幽默的事物,從那時候起我就覺得自己實在是個太嚴肅的傢伙了。當讀到這本圖文書的時候,我實在是沒有辦法對各個角色的遭遇開懷大笑,只覺得某種鬱悶的情緒卡在喉嚨裡面出不來。



只是我可以理解,這是個期待大家因為那些荒誕不羈的故事笑出來,而抹去那一股哀愁的作品。畢竟每個角色所得到的、所失去的,都不是什麼愉快的事情。尤其是根據他們的特性,因而產生的各種事件,簡直就像是要博君一笑而奮不顧身了。可以說是集天下悲慘之大成,或許也算是集各種搞笑要素之大成了。

不過我覺得這真是極具創意的一本書,時報出版的版本還在下面列下原文以供對照,因為讀了兩遍,所以有時候會回過頭來挑戰原汁原味的發想。在以最簡潔又易懂的字彙下,創造出這樣一個故事是很驚人的才華。更別提那些饒富趣味的插畫,更是讓人印象深刻。

只是要我訴說關於對這本書的心得,實在不是一件簡單任務,也曾想過要來個洋洋灑灑的文章剖析一下這本書。事實證明,我做不到。我只能把這一切的原因歸咎於我的幽默感不足,我感受到他要逗笑我了,可是我的心竟如鋼鐵一般的堅固,或者說是我的憐憫與同情,更勝於哈哈大笑的衝動。我想每一個人在看這本書的時候,大概都會有各種不一樣的體會,看我這篇心得是不准的,趕快去看書吧!

看了兩遍才掰出來的心得,嚴格說起來是亂撇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