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9日 星期三

推理與武俠的天作之合──《斜風細雨不須歸》

斜風細雨不須歸
武俠小說和推理小說其實很像──一來,它們對於各種題材、文類的包容性都極強,能吸收眾家之長,化為己身養份;二來,武俠中的「俠」字,指的便是見義勇為、抑強扶弱之人,而推理之中往往追求真相大白、罪者伏法、冤者昭雪,顯見兩者皆以伸張正義公理為書寫核心。因此,兩者在相互結合之後會如此合拍,絲毫不出人意料。

結合推理與武俠的《斜風細雨不須歸》,走的是偵探破案的路子。以愛酒又貪財、好色又怕死,擁有強硬後台(文為父、武為母),表面上十足貪官污吏的憊懶德行,其實思緒敏捷、文武雙全的蘇州知府柳斜風;視斂財為己任,手指靈巧超會開鎖,辦事細緻精明,十足是個公關人才的師爺曾細雨;搭配上剛毅木訥,只愛老婆席師一人的捕頭李鐵;還有總是嬌憨可人地陪著知府大人耍寶,實則見識極廣,時常蹦出驚人之語的歌伎楚兒,四人各司其職,既聯手偵查案件、破解謎團真相,也嘻笑怒罵、插科打諢。

書中共有三樁案件、三段故事,分別是先有致死武功特徵疑雲,後有不在場證明,疑點重重的弒妻案〈幽冥一線〉;寒山寺中鬼影幢幢、懸疑難解,疑為魔女攝人的連續殺人案件〈佳人如畫〉;以及海上迷魅人心、入迷者死的女妖傳說〈卿須憐我〉。三者乍看之下各自獨立,無甚關聯,卻藉由幽靈門鬼母的短短現身,而互相串連、彼此牽扯,引出短篇連作之機關巧妙。

本書並非毫無缺點。嚴格來說,作者的寫作功力並不算好,描寫與佈局技巧青澀,明顯看得出斧鑿痕跡,部份片段和細節,也都有突兀或說明不清的情形產生;在武俠上著墨不深,門派、招式大多一筆帶過;在推理謎團上,雖說是一環扣著一環,最終真相也算是合情合理,但總略有些「作者說了算」的一廂情願感。整體而言尚有極大的進步空間(但也因此更讓人期待她日後的作品了)。

的確,將兩個不同的文類結合在一起,勢必難以避免兩者都著墨不深、各有不足的情況;不過,作者的創意之處仍然相當值得讚賞,她將推理小說與武俠小說中令人喜愛的常見橋段和元素(例如〈佳人如畫〉裡每個和尚徒弟各有驚人的過去與來歷),巧妙地融合在一起,讓故事在推理中處處可見武俠的影子、在武俠中觸手可及推理的過程,使得二者相輔而相成,交織出有別於原始風味的全新風格,令人印象深刻。

個人喜愛度:★★★

我合理地偷偷懷疑作者是周星馳影迷,不管是柳斜風的形象也好、見到牡丹而狂吐的場景也好,都讓我忍不住想起周星馳的作品。

林保淳先生的序寫得雖然極好,但有兩大不可原諒之處:其一為,在序文裡將三則故事謎底爆光、其二為,在末段提起未來可能會出現的系列續作〈勝者為王〉、〈濁浪淘淘〉、〈大隱於朝〉,吊足讀者胃口。

◎這是男人統治的世界,時常,複雜的不是人的感情,而是男人的慾望。大多數時候,你們都用一個好聽的稱呼,目標、理想、志願,還有什麼?(節錄自P.307,楚兒之言)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