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4日 星期一

噗哧,孫雪僮《斜風細雨不須歸》

讀武俠小說對我來說是件新鮮事。小學時,說到武俠,每個人都大推金庸;但對於讀習慣翻譯小說的我,一大堆仿古詞彙實在是讓人受不了。於是就像言情小說一樣,武俠小說自此之後成為拒絕往來戶。長大之後,才知道原來還有其他武俠小說名家(卻因為刻板印象所以不接觸),加上近幾年開始流行起某種算是武俠變形的「玄幻小說」,許多跟「武俠」相關的故事,像是輕小說那樣,產量極大,在書店和出租店買買整書櫃一排排。「原來武俠也能發展成這種形式…」雖然十年過後金庸的小說還是讓我讀不下去(喂)←身邊愛讀金庸的不是功課成績好,就是聰明,不是上面兩類,感覺跟它無緣是很自然的事。

結果就來了來了,逃避它好一陣子,一本獲得武俠小說獎項的作品竟成為讀書會指定閱讀,這下不讀不行啦。不過看到實體書,有兩件事讓我放心不少。一是偵探武俠(之前也聽說其實武俠的部分情節就是探案或解決謎團,但看到一堆仿古文字又讓人打退堂鼓),二是封面是石榴畫的耶!反正不管怎麼說一定挺有趣(這啥判斷標準)。結果果然看了幾頁,…完全打翻我對武俠的刻板印象,笑到翻過去還有剩。原來秋風跟細雨是兩位主角的名字,判官與師爺,標準的偵探加助手組合;加上楚兒,蠻喜歡這個角色,提出的由女生的觀點發聲,點出某些可疑的線索,為一片綠的狀況添色不少。

雖然是仿古文字,角色會突然來個幾句現代感十足的發言。對於武打場景,想像力薄弱的我真有種淡淡的哀傷。尤其是第三段〈卿須憐我〉過往師兄弟那一招一式的往來,腦中的想像畫面根本成了魔法大戰(炸)總覺得那些武器啊,身手啊,多半不是具象才有辦法達成文字形容的那樣(影像世代的悲哀←根本是你武俠看太少);或是一些武俠之中的專有名詞(「巴豆」之類,剛看到還以為是人體部位)除了這些,適應還挺良好;本以為就算武俠中有搞怪之人,情節和背景描述也都相當嚴肅;原來可以那麼不正經。超歡樂的武俠小說閱讀經驗,至少我是那麼覺得(笑)

【關於巴豆】查了wiki,原來是實際存在的植物。
不過小說裡提到的是不是同一種東西不得而知(總不會是整株植物吧?)

1 意見:

小云 提到...

(跟著跑去查了維基百科)
咦咦咦──?! 原來巴豆是有毒植物(驚)
以往的認知,我只知道巴豆=瀉藥,而且還是武俠小說裡超常用的平民藥品(大概跟蒙汗藥一樣常出現吧 XD),婊人自用兩相宜(啥鬼?)這樣~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