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日 星期日

第2期會議記錄:謹告犯人!(上)

時間:2007年09月18日 09:00PM
書目:謹告犯人!
主持人:貓聖代
與會成員:栞、小云、卡蘿、上川森、路那、鎮長、sodom、小魚、小八、Cry_Wolf
記錄整理:chi

◎ 對《謹告犯人!》的觀感
貓聖代:對於這本書,是喜歡還是不喜歡?就說偏向的就好
路那:沒感覺偏向不喜歡
上川森:喜歡>不喜歡
小八:我的感覺很複雜,加分減分之後就沒感覺了
栞:持平@@
小云:普普通通,不會特別喜歡也不特別討厭
卡蘿:一點點喜歡
小云:(加分是加大叔的部份嗎?XD)
Cry_Wolf:還不錯
路那:小八是大叔控?(被毆飛)
小云:小八是大叔控啊 (被巴爛)
貓聖代:鎮長跟sodom呢?
Sodom:神通理氣
上川森:這樣說的話我也是喜歡一點點 但偏向沒感覺 @@
小八:大叔也加分減分的亂七小八糟阿XD
鎮長:持平
上川森:劇場加分 愛情減分 XD!
路那:都減分
小八:愛情減分+1
路那:媒體加分
貓聖代:這本有愛情嗎@@
小云:有愛情嗎?@@
路那:有啊
栞:有呀 未央子XD
上川森:有啊
路那:熱烈的咧
Sodom:對阿 為什麼 主角只收惡魔俠的情書 不收老夫的
上川森:爛掉的愛情XDDD
小云:未央子…是誰啊?(被巴爛)
小八:女主播
Cry_Wolf:愛情場面寫得不錯,很真實
上川森:愛情場面超虛假XD
小云:呃 那是爛桃花吧 囧
貓聖代:那sodom呢?
Sodom:還OK
路那:推超虛假 有夠變態
小八:是阿
上川森:路那說的好 XD!
鎮長:我覺得那角色寫的不好,只是為了讓主角有內憂的設計,而且很明顯
上川森:我覺得是呆(遠目)
小八:單向又充滿控制慾的愛XD
Cry_Wolf:感覺男女互動很多就是那樣的心理
Sodom:可是如果是我 也會想害卷島耶 加上卷島是很討厭的人
路那:害沒有問題啊
小八:說的也是
路那:有問題的是 對入魔的寫法
Sodom:我如果當他下屬 絕對是弄到他雞毛鴨血
貓聖代:我覺得這本愛情的部分是很俗的啦 就是寫得讓讀者一目瞭然
路那:所以沒有說服力
貓聖代:嗯 應該整本都很俗
小云:所以結論是作者不適合寫言情小說 (方向完全錯誤)
鎮長:就是單純為了情節需要
貓聖代:OK 那大概知道大家對這本書的觀感了

◎ 關於本書描寫的愛情
Cry_Wolf:我還是覺得他愛情的部分寫的很好 主要是很真實啦 在讀植草回憶未央子那段獨白 很有感覺 那幾頁寫的不錯 有讓讀者深入到植草的心理世界 鋪陳後續他為什麼這樣做的動機
上川森:就算寫得好,但是很呆 XD 不是我的Type(打飛)
栞:也不是我的Type@@
路那:呃.......我只覺得我感受到一個自以為是的男人的心靈 覺得很噁心
Sodom:人家都叫植草了 當然要展現 雜草的特性囉
栞:贊成路那
上川森:啊 沒錯 就像路那說的
卡蘿:我只覺得為了情節需要 這愛情場面好像鋪陳得太多
Cry_Wolf:不過讓人感受到噁心 不就代表作者描寫成功
Sodom:妳們不懂 為了愛的男人心阿(淚奔)
貓聖代:恩 我先釐清一點
§上川森:成功和喜歡是兩碼子事啊
路那:是的 但是接下來 為了愛情入魔的場面也因此更加讓人覺得不耐
鎮長:我覺得那不是愛,只是想要證明自己可以彌補失敗
路那:同意+1
上川森:同意鎮長
卡蘿:不甘心?
栞:因為曾經失敗所以想要找回過去失去的 這樣嗎?
路那:因為受挫的其實是他的自尊心
小八:好不容易拿到手的主導權真的好難放棄(炸)
上川森:只是想比較吧…
小云:他只是想要贏過未央子而已吧
Cry_Wolf:他對未央子的反應很有趣
鎮長:不過用這個角度講就會讓這本書比較有趣了
小云:征服的快感?
上川森:又有相互利用的感覺
貓聖代:我個人認為作者的描寫是沒有問題的 不過讀者可以有不同的解釋
鎮長:因為我覺得卷島也是這種人
路那:沒錯
小八:沒錯 所以我加分減分弄得亂七小八糟XD
上川森:所以我覺得是心機戰啊 互相搞來搞去的
鎮長:真的就是到了最後有親身之痛,才真的會在最後說出抱歉 所以我到結尾才大大加分這樣
小八:我覺得這點滿真實的

◎ 對角色的喜好,是否會影響到對作品本身的觀感
貓聖代:大家會把自己對角色的喜好 影響到對作品本身的喜好上嗎?
卡蘿:多少會
鎮長:多少會,看角色輕重
栞:不一定@@||
上川森:會 (不過寫心得可以分開XD)
小云:我覺得還好…不至於為了一個角色很討厭就不喜歡整本書
路那:會。但是要看是哪種影響,像是能夠寫的讓那種人活靈活線,就算很討厭,但是也算是很了不起的成就
鎮長:不過看故事本身夠不夠強決定輕重
貓聖代:因為我一直以為這應該是兩回事
上川森:同意路那說的,的確是這樣沒錯
鎮長:我覺得看寫法
路那:而且角色對我來說 有寫的好不好/設定成不成功的兩種差別
鎮長:但是作者要寫到他一點都沒錯,而且是正義的什麼什麼之類的,我就不太能接受
栞:所以鎮長討厭主角威能型的(?)
鎮長:角色就是角色,對他的觀點應該留給讀者決定,而不是作者一直強迫灌輸這樣
卡蘿:就有點洗腦了
鎮長:就像哈利波特也是個很討厭的人這樣
栞:我贊成哈利波特是個不討人喜歡的人(爆)
小八:這種寫作方式會激起讀者的反骨呢~
貓聖代:鎮長提到一個重點呢
鎮長:但是羅琳不會在故事裡面一直告訴讀者其實他很好啦的這種感覺
貓聖代:就是作者欲加給角色的特質 跟讀者實際感受到的特質 兩方面的差異
路那:我覺得哈利其實塑造的不錯 讀者並不會一直看到他了不起的一面,反而會對他以及他朋友的話產生質疑 唯一的缺點就是主角威能太強了(離題)
鎮長:嗯,沒錯,然後作者不能太過干預讀者,要這樣做,就還是要在角色呈現上下工夫才可以
貓聖代:角色描寫不論善惡 令人喜歡或令人厭惡 如果讓讀者產生 這個作者好像一直想告訴我這角色如何 但我完全感受不到 這應該就是有問題的
眾人:贊成
貓聖代:所以其實我想釐清的比較像是這一點

◎ 書中描寫最成功的角色

貓聖代:大家覺得這部作品中 描寫最成功的角色是?
小云:植草吧XD
鎮長:老夫跟惡魔俠
卡蘿:小川
栞:小川吧
上川森:小川
Cry_Wolf:植草
路那:小川是誰啊(歐飛)
貓聖代:(阿森不是喜歡比較喜歡植草嗎)
栞:小川是那個有莫名的好運的刑警
貓聖代:嗯 我也喜歡小川
鎮長:小警察
貓聖代:敗事鬼小川
路那:那我也喜歡小川
栞:莫名奇妙就抓到兇手
小云:我要強調 我不喜歡植草
小八:植草XD
卡蘿:其實植草撇去個人喜惡 也是描寫頗成功
小云:因為貓聖代剛剛問的是描寫得最成功 而非最喜歡 @_@a\
Cry_Wolf:曾根不曉得算成不成功 因為有想踢他一腳的感覺
鎮長:可以想像成織田裕二(?)
上川森:描寫得成功和喜歡不一樣啊 植草純粹覺得他是個傻孩子 書念很高但是其實很像小朋友
貓聖代:鎮長是在說哪個角色
鎮長:小川 植草我一直想像成仲村徹ㄟ
貓聖代:嗯 所以小川佔大部分
小云:曾根我也會想巴爛他耶 囧
卡蘿:年輕的西村雅彥
§上川森:曾根我也很想甩他兩巴掌!! XD
鎮長:曾根我覺得是很典型的角色 一堆熱血對抗體制的日劇都有這種角色 而且都一個樣
小云:很典型的官僚 XD
上川森:對啊 就是那種在上位者的討厭性格
貓聖代:其實這本書的角色 我覺得很多都塑造得很典型
路那:曾根典型+1
小云:也就是很老梗 (被巴爛)
貓聖代:就是俗人物設定
Sodom:老梗寫的好 也很不簡單 也是一種成功
鎮長:大搜查線,HERO,醫龍都是這樣,如出一徹
小云:老梗寫到好真的不容易
上川森:老梗寫到好很強啊
鎮長:對啊,這點我覺得日本人很厲害
小云:不過這本不會讓我覺得他有把老梗寫很好 @@
貓聖代:比方說 主角還有五虎將哦Orz
鎮長:本質一樣的東西,但都會吸引人看下去 對啊 老先生好棒
貓聖代:本田、村瀨、津田 嗯 其他人忘了
鎮長:小川?
貓聖代:小川是虎 那其它人就是龍了 哈哈
鎮長:他是少有的小配角卻有主角威能的ㄟ
路那:就是這樣才讓人喜歡他XD
鎮長:不過是說國外小說裡,這種角色很多就是了
貓聖代:所以我覺得這部作品 其實就是用通俗連續劇的模式 不管是人物設定 還是事件的發生 一整個影像化
上川森:嗯 非常日劇風格~。
卡蘿:的確看這本小說很有看日劇的感覺
鎮長:嗯,贊成,而且很典型
卡蘿:火曜日推理劇場
貓聖代:結果竟然不是拍成日劇而是電影 真不知道劇組的想法
栞:因為情節夠緊湊吧?
小八:日劇的話應該會滿精采(思)
上川森:或許之後會有日劇版的喔(亂講)
路那:日劇可能七集結束吧
鎮長:只是把大搜裡面的室井變成主角了
上川森:如果電影賣得好的話
卡蘿:電影如果大賣 可能會拍電視版吧

第2期會議記錄(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