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3日 星期六

烹飪,現代的魔法──讀《FLAVORS 魔廚》

最初覺得作者的筆名很有趣,看了簡介才知道是兩位漫畫家組成的工作室,頓時產生一股好感(因為最近接觸岡嶋二人的作品,對「共同創作」這種事產生由衷的嚮往)。

好像在哪兒聽過這麼一則傳說:農莊的小男孩因瘟疫而死,其靈魂吸收大地元素的精氣,憑附人偶成為一大魔法師,此後行俠仗義、鋤強扶弱,成為人民心目中的英雄。

OK,這是個平凡的奇幻故事,那麼將裡頭的「魔法」換成「烹飪」有沒有搞頭?

與烹飪相關的漫畫不少,正統派結合搞笑、格鬥形態的料理題材屢見不鮮,但結合奇幻元素倒是相當新奇。法師被換成廚師,取代魔法戰鬥的,有時是君子之爭的烹飪比賽,有時是食療的「淨化」過程,各魔法的元素精靈也可以卸下神祕學的外衣,搖身一變成為廚房的好幫手──調味料,在這群精靈對諸多食材的精彩「演奏」下,廚師贏得比賽,拯救了生靈。

這就是國產「奇幻美食」漫畫《FLAVORS 魔廚》的大致走向。

對於現代人而言,「烹飪」比起「魔法」毋寧是更為現實的東西,然而作者藉由特殊的情境渲染,使得故事經由這樣的素材置換後,依然保有相當的奇幻色彩。除了使用奇幻的故事架構外,場景也隨著內容變化,從西方的巴洛克古堡、吸血鬼黑土,遞嬗至東方的中國城。如此兼容並蓄地呈現,作者將大量題材融於一書的企圖心,可見一斑。

我尤其注意裡頭「精靈樂團」的演奏橋段,以及他們名字與象徵之間的連結。主唱海雪代表鹽(海水結成的雪狀物),三位貝斯/吉他手黑火、黃雲與朝天分別代表胡椒(黑色與火辣)、薑(薑黃)與辣椒(朝天椒),最後則是鼓手軋里,代表大蒜(ㄍㄚ里→Garlic)(順帶一提,麥子精靈弗拉爾,其名字即取自Flour麵粉)。若有心發揮,甚至可以將「調味料/香料精靈」作為主題,發展成一長壽的系列作品(畢竟調味料/香料種類那麼多),不知爆野家工作室是否有這種打算?

當然,作者絕不僅滿足於創作一個奇幻故事而已,藉由每篇魔廚格拉貝對食物的「操弄」,以及登場角色與食物的牽連,將這本漫畫背後的健康、環保與生態等議題,清楚地呈現出來。人為了吃得到了什麼?失去了什麼?單從「吃」出發,所引發的大自然反撲與社會問題,其影響竟然如此巨大。

這麼說來,為了「吃」而發展的各種烹飪技巧,的確具有「魔法」般的影響力吧?好的廚藝造就好的人體、環境與生態──若從這點反思最初的題材置換,會發現:「烹飪」與「魔法」之間的距離,原來是這麼近。

食譜即魔法書,食材即魔法原料,至於烹飪,就是現代的魔法。

調味料/香料精靈系列本希望!

3 意見:

Unknown 提到...

《若有心發揮,甚至可以將「調味料/香料精靈」作為主題,發展成一長壽的系列作品(畢竟調味料/香料種類那麼多),不知爆野家工作室是否有這種打算?》

有──(點頭)
不過一開始應該不會以商業出版的方式推出。

爆野家

提到...

快出快出,我也想買!:D

貓聖代 提到...

真的會出那就太好啦~
非商業本也OK,有消息會注意!:)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