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

第23期會議記錄:寵物墳場(下)

◎ 嚴肅小說與純文學
曲辰:我想問的是,要是說到嚴肅小說家,大家會想到誰?
小云:我好像不太碰嚴肅小說…所以沒有印象
上川森:赫拉巴爾之類?(炸) 不太碰+1
曲辰:所以、好吧,既然大家都不碰,我也沒什麼好舉例的~(爆)而且我發現一討論到這個大家都安靜了,所以害我好害羞~
小云:因為是我們陌生的領域咩
曲辰:不然下次逆轉來讀讀純文學嘛~
補夢人:因為大家不碰嚴肅作家阿XDD
小云:讀純文學應該會死一排人吧(喂)
栞:讀純文學只會讓我發現自己的無知(默) 該說 討論純文學的時候(笑)
鎮長:台灣推理作家不要挑食下去呦(講給誰聽啊我)
曲辰:沒錯,台灣推理作家不要再挑食下去了~
小云:這裡沒有台灣推理作家啦 XDXDXD 在此呼籲是不會有效用的(認真)
鎮長:我覺得,一開始就不要抱著那是純文學的心態就好啦~~如果你只是想看好看的故事,所謂的純文學也是會有的
小云:那就要挑到一本真的不錯的純文學囉~
鎮長:曲辰覺得老人與海算不算?我覺得老人與海其實還挺緊張刺激的(爆)
曲辰:例如波赫士的很多短篇小說啊~海明威一堆驚險刺激的小說啊~
上川森:也有很多純文學的故事豐富XD
小云:故事豐富跟易不易讀好像是兩回事(默)
曲辰:大家有看過降生十二星座嘛?我覺得那就是很有趣的純文學啊~
鎮長:現在很多被認為是文學經典的古早小說,當初也有一些是被視為通俗小說的啊~
曲辰:例如張愛玲!
可可:我以為張愛玲是通俗?
上川森:逆轉有讀過純文學....吧? (偏頭) 如果照相機算純文學,那就是有(罪魁禍首)
曲辰:照相機算純文學啊~
小云:如果照相機算純文學…那……(揮手帕,說再見)
曲辰:可可你去學院講張愛玲是通俗,一定一堆人用石頭丟你~
鎮長:文學的定義是會隨著時代轉變的,有些當下通俗的東西,到了後世可能就會變成忠實呈現作品當代的象徵著作了~不過話是這樣說,我還是很怕以後九把刀會變成文學經典(大爆)
曲辰:但是小云提了停車暫借問?那是不算很好讀的純文學耶~
小云:停車暫借問算純文學?(大驚失色)
曲辰:九把刀已經註定成為文化\文學現象了~
可可:對我來說,純文學就是看不懂的東西,只要看得懂就會被我歸到通俗~ (所以我一定不能走到文學院啊) (圖書館就是在文學院旁所以我才會被狗追!)
曲辰:海神家族也是好看的純文學唷~
鎮長:可是可可這樣分,李查德就會變成我的純文學了(淚)他的有些邏輯我完全看不懂
曲辰:對我而言,老金變純文學作家了~
可可:可是你可以理解李察德寫東西的目地吧? 就是賺錢阿 .... =x=
上川森:搞了半天,是賺不賺錢來分啊?真俗氣(抱歉這只是來製造笑果的發言XD)
曲辰:不過純文學跟大眾文學真的世紀難分啦~
鎮長:可是我也可以理解我不懂或許討厭的純文學的目的啊,最慘的就是,有些被歸類為純文學的東西是寫來拿獎用的
曲辰:例如海水正藍剛出來的時候是純文學,但因為大賣而被歸類為大眾文學,現在又因為他的經典意義成為純文學~
鎮長:哈哈哈,就,個人分法啦,其實也不能說什麼就是了~
曲辰:未央歌剛出來的時候是大眾文學,現在看他就變成純文學了~
可可:海水正藍也是被我歸到大眾=x= 很好賣的都是 (拖走)
小云:呃,未央歌是我小學啃了一半然後拋棄掉的書....(倒地)
可可:我小學好像也啃過圍城、然後覺得我爸很偉大 =x=
鎮長:那玫瑰的名字也算是大眾
曲辰:那問大家一個問題,村上春樹是哪邊的?
上川森:村上是大眾吧(偏頭
曲辰:玫瑰的名字的寫作企圖的確是大眾~
鎮長:我覺得村上是一種文化現象,如果要歸類的話,我會歸成文學
曲辰:所以大家大概可以知道,純文學跟大眾文學的分野,可以是辯論兩個世紀的問題了~不過我認為村上是純文學~沒有大眾文學像他那樣寫的~
鎮長:我覺得他的東西一路過來是有著脈絡的,但其中有幾本我覺得感覺比較像想賺錢。就是,雖然村上被講的很現代,可是他的東西感覺是有延續日本文學的脈絡性~
曲辰:不過村上會紅當然是因為他跟當代的氣息很接近啦~
鎮長:其實村上也是沒想到自己會因為挪威的森林爆紅的啊~但我比較好奇的是關於海邊的卡夫卡這本,我覺得它情況比較複雜
曲辰:海邊的卡夫卡?那要跟發條鳥年代記一起讀~那是同一個概念下的產物~
鎮長:他融合了過去幾本累積的東西,我覺得喜歡的人會說那是他的集大成之作,不愛的人就會覺得「比較」看不懂,或是抄襲自己。但我個人很喜歡這本就是了~
曲辰:所以結論是,或許大家可以放寬心胸,去看看純文學,或許會看到不一樣的世界唷~不過我覺得討論走向已經跑到不可思議的地步去了~
鎮長:這個是老金故事的縮影喔,跟他得到國家書卷終身成就獎時,美國書評界的論戰一樣~當初又大吵了一次通俗大戰嚴肅~
卡蘿:書好看就好,真的 (再說一次)
鎮長:我也是這樣覺得。不過看書就是這樣,要怎麼看都隨各人,可以很鑽研,也可以看好看就好~
卡蘿:分來分去,啊通俗又怎樣? (借老金話一說) XD
鎮長:作家本身的想法會超越這種分類的。

◎ 補充
鎮長:我補充一下關於老金怎麼看才恐怖的部份。我不覺得老金恐怖,但他有一篇短篇,讓我在第一次看的時候毛到不行,覺得自己一回頭就會看到那個恐怖的東西,完全被嚇壞了。但是後來重看,完全沒有那個問題,而且一點都不覺得恐怖
卡蘿:那一篇??
鎮長:那一篇叫〈猴子〉。後來我就發現了恐怖小說要怎麼看最恐怖,要自己很想睡覺,然後最好時值黃昏陽光微弱。總之就是,要在精神耗弱下的情況去看,就會超容易受影響的啊啊啊啊啊啊啊啊阿!
卡蘿:還要看時辰喔
鎮長:因為我當初就是這樣,噗
上川森:XDDD!原來看時辰才是重點!
小云:精神耗弱+魔幻時刻嗎 XD
卡蘿:心情太好去看恐怖小說 會覺得更開心 XDXDXD 好多屍體好好笑喔~再來再來
上川森:上次玩獵奇向遊戲,整個很開心的狀況下,主角在啃朋友的屍體,我當下只覺得"肚子好餓,好想吃肉" 完全不覺得恐怖www
鎮長:另外,如果想看老金比較純文學感覺又好看的,我個人強推《勿忘我》的第二篇,簡直完美~通俗與文學感並俱。看過黑塔的人還可以順便在第一篇補足泰德的故事喔~(應該,還記得泰德是哪一位吧?就是被血腥之王抓去,要來破壞光束的超能力者,後來跟羅蘭他們一起反叛的其中一個)總之,勿忘我第一篇有講到羅蘭一行人就是了~然後第二篇是我看過金的中篇最棒的一篇,非常推薦!

◎ 收尾
補夢人:本次的主持有不妥之處,還請大家多多包涵。
眾人:主持人辛苦了,晚安!

◎ 會後
補夢人:超有內涵的一次開會
鎮長:我覺得會很難整理耶,因為離題離好大~

時隔多日,整理者讀到上面這段對話,感慨良多。
因為,真的好難整理啊!(灑淚)

第23期會議記錄(上)
第23期會議記錄(中)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