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9日 星期日

無差別熱血:《無用男之城》

  「嶄新型態的歷史小說!」,真是有吸引力的宣傳詞,但是我對歷史小說實在不太熟悉。

  目前為止我接觸最多的應該只能算是歷史故事,這類故事篇幅較短,主題明確,讀完之後會知道作者想凸顯的主角性格是機智、英勇或昏庸,但時代感稍嫌不足,無法把人物與其背景搭上線,時間一久只剩下片段殘破的印象。

  另一種是以特定人物為主的類傳記小說,如果對主角的興趣不夠強烈,可能很容易在厚厚幾大冊的篇幅前敗下陣來。

  在《無用男之城》前,我對日本戰國時代的認識只來自漫畫與戲劇,也從未多花心思去深入了解,連人物活躍的先後次序都不甚清楚。原本預期會看得有些辛苦,沒想到渡過序章,抓住背景之後,竟然欲罷不能。

  我覺得最重要的魔法在於和田龍能以對話呈現出整個時代的特色,豪邁、追求成就感、珍惜將才,令人心嚮往之的激昂熱血。

  拿開頭秀吉「治部完全不在乎我的心情,竟然當面勸諫秀吉我」,這句話來看,輕鬆兩筆,秀吉與三成的個性立即躍然紙上。在生動的對話中穿插背景資料,能在稀釋資訊硬度的同時,帶讀者更快進入故事中。

  故事的敘述方式也如同時代氛圍般豪邁,一般來說,在讀以小搏大的故事時,我們不免關注、期待弱勢的一方,但在忍城之戰中,人人都是主角,貫徹信念活著的,個個都值得讚嘆。

  已經不只是一場戰役,這是對整個時代的謳歌。

  最後簡短幾句交代人物們的後續,瞬時有種膨脹的惆悵感,時間雖然殘忍,幸好我們還能從殘存的字裡行間憑弔、懷想。

  甚至,我們還能以各自的方式加以重現。今日在各類作品中都不乏相似的精神,甚至偶爾也能在報章上看到激勵人心的報導。歷史精神不只能緬懷,它就在生活中。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