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1日 星期五

《宛如阿修羅》──女人的戰爭

宛如阿修羅
我是獨生女,不知道擁有姊妹是什麼樣的感覺。是像《宛如阿修羅》裡的四姊妹那樣嗎?平時碰面就是鬥嘴、爭吵、抱怨不休,暗地裡更是悄悄嫉妒、比較,一付非得爭出個勝負不可的模樣;然而,一但遇上了困難,姊妹們又能挺身而出,站在共同陣線,成為彼此的後盾。她們看似親密又疏離,既像朋友又像對手,互相競爭卻又彼此關心,充滿矛盾與糾結。

故事圍繞在四姊妹和她們的周遭,以「外遇」為核心貫串全書。從一開場,四姊妹就為了父親的外遇而齊聚一堂,經過一陣七嘴八舌的表達意見後,她們一致認為,這件事應該瞞著母親私下解決;但她們卻完全沒有發現,母親早已對此事知情。另一方面,四姊妹在各自的家庭中,也為了種種問題而苦惱著:寡居的大姊和有婦之夫發生婚外情、二姊暗地裡懷疑丈夫有外遇、保守的三姊無法坦率面對感情、小妹則只顧著全心全意為同居的拳擊手男友犧牲奉獻。

雖然面對著不同的人生/感情困境,從四姊妹到她們的母親,卻都不約而同選擇了忍耐。即使情人之妻步步進逼,姊妹們大表不贊同,大姊仍擺脫不了對寂寞的恐懼,難以割捨情人的陪伴;二姊放任懷疑的種子在內心成長茁壯,卻無法親口對丈夫提出質問;小妹撞見同居男友的出軌,竟然說出:「因為我不應該提早下班,突然回家……所以,我可以當作沒這回事。」(P.110);母親更是懷著五味雜陳的心緒,獨自站在丈夫外遇對象的公寓門口,遙望原本屬於自己的幸福。

不是不能理解她們的心情,在這場專屬於女人的戰爭裡,她們只能睜一眼、閉一眼,靜待丈夫回心轉意。因為,攤牌就等於逼迫丈夫作出選擇,提早分出勝負。但若以我的個性,是斷然忍受不了這樣的維持現狀,既然伸頭也是一刀、縮頭也是一刀,乾脆早早做出選擇,別拖著所有人一起痛苦掙扎。

作者向田邦子並不打算在故事裡論斷外遇的對錯,只淡淡敘說著身而為人的不得已,並在書中藉由一個個生活片段,逐漸累積建構出四姊妹(之間,以及各自)的家庭關係與親人情感。雖說有些情節發展不太討喜,也有些留白和比喻不太容易讀懂,整體呈現卻真實貼切得令人難以忘懷。家人的存在,就是那麼特別啊!因為親近,所以能夠無所顧忌地表露心緒(不過,很多人會因為彼此的存在太理所當然,而漸漸只會表達負面情緒,只會用吵架的態度對家人說話);但是偏偏卻也正因為親近,有些事情才會看不清楚,有些話才會難以訴諸言語,只能留在心底靜靜發酵。

個人喜愛度:★★★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