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7日 星期四

「系統」裡的小人物力量──讀《摩登時代》

承繼《魔王》的部分人物與設定,伊坂在《摩登時代》將政治探討的方向擴展至「國家」這個具有龐大意志的個體,以及身處其中的人民該如何自處等課題。

「上網搜尋就會遇害?」主角渡邊拓海周圍的人,因為在網路上搜尋某些關鍵字而一個個遭遇不幸,這些關鍵字似乎與五年前的「播磨崎中學事件」有關,逐漸逼近真相之際,主角的能力也伴隨「勇氣」而覺醒……透過這樣的事件,伊坂描寫的不僅是體制背後的陰謀,還有身在體制內的「每一個人們」。

「我也不過是系統的一部分。」過去的伊坂世界裡,善、惡往往是涇渭分明的,「絕對的暴力」與「繼之而起的抵抗」形成二元對立的勢力,此種情形在《摩登時代》雖未完全去除,作者卻試圖將它模糊化,告訴讀者「沒有絕對的惡人」。惡人之所以為惡,也不過是身處組織中,做自己認為該做的事,組織就像系統一樣,制定SOP之後彷彿便有了執行善惡的意志,成員們只是其中的一個小螺絲釘而已。是以前作被比喻為「魔王」的政治家犬養舜二,本作的「英雄」永嶋丈,都不過是虛幻的形象,絕對的魔王不存在,絕對的英雄自然也不。

在這樣的作品概念下,某些角色的設定就顯得有其意義。三人組(五反田、渡邊、大石)是檢驗架構、挖掘漏洞的「系統工程師」,「看到奇妙的程式,就會想加以分析,這是很正常的反應吧?」他們看的不僅是一般的網站與程式,最後也深入到整個組織「系統」。渡邊的妻子佳代子,在渡邊眼中是價值觀捉摸不定的人物,除了本身亦正亦邪的魅力外,她對於《驛馬車》與《烏鴉》兩部電影的觀感差異,也使本作「善惡難辨」的主旨更加突顯。

然而我最印象深刻的,還是那疑似作者分身的井坂好太郎吧!我們或許曾聽過某位作家被盛讚「作品具有改變世界的力量」,井坂死前卻說「小說無法改變世界」只能「滲透到每個人體內」,但對照本作傳達的觀念,「滲透人心」無形中便已影響整個世界,所以當然可以說他的作品「改變了世界」。哪怕只是世界中的其中一人也好──漫畫家手塚只畫給詩織一個人看,井坂的《再見草莓田》只有渡邊一個人懂,這不僅蘊含作者對「知音」的嚮往,更象徵精神力量的傳承。

至於那「力量」為何,伊坂更有另一番詮釋。

「當一個作家開始拿超能力做文章,大概就是變不出新花樣了。」看到這句我不禁莞爾一笑。超能力在本作,一方面是延續《魔王》的設定,一方面我竊以為是要擴大「個人」在「系統」中的影響。本作處處可見旁人或主角自己,說出主角擁有「特殊的能力」這句話,至於那能力究竟是超能力還是某種心靈力量,在結局都已不重要,重要的是「相信」之後,那便自然能成為力量──經常給予主角可靠建議的占卜網站簡訊,也說明了這點。

信心產生勇氣,勇氣便是力量。

卓別林的電影《摩登時代》描繪面對時代巨變時,毫無抵抗力的小人物悲哀,伊坂的《摩登時代》則告訴我們,世界不是由單一領導者運轉,時代的推動仍歸功於無數人之力,是以信己所信而行動,終有一日能影響世界。

而這,就是小人物的抵抗力。

花沢健吾的漫畫好棒!XD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