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

小說只是真的世界---《摩登時代》

國家機器與錯綜複雜的政治關係,一直都擺在那邊,但要說清楚,卻是一件不可能的行為,伊坂為何執著於這個議題呢?我不清楚,不過,看的爽快倒是。 《摩登時代》一書,據側面了解,是跟《Golden Slumbers》同時寫作,或至少是前後關係,這樣一來,不難看出作者想要把國家與政治問題一起解決的偉大志向阿!無獨有偶的,暗殺事件也是進十年來台灣的重要議題之一,兩顆子彈,決定了台灣近十二年來的政治走向,而原因跟兇手,則是被一層又一層政治糖衣包裹著,到現在,大家還是不知道真正的原因,也不知道兇手,更不知道主使者,所以說,這難解的政治課題,從古到今,依然無解。

這本書的背景被設定在《魔王》五十年後的未來,當時呼風喚雨的犬養,現在一看,也不過就是國家機器體制下的傀儡罷了,這五十年,真的改變了什麼嗎?也沒人說的出來,背後的龐大組織,又或者說是整個國家一起組成的共犯結構,才是主宰世界的主要力量。而主角渡邊拓海雖然只是個小老百姓,但也被捲入層層的國家陰謀,還有自己製造出來的種種問題,這過程他為了解套,也只能用各種莫名其妙的方法來走出自己的路,這中間,他也採取了跟這些政治人物相同的解套模式:胡言、亂語、拖。事情發生了,那又如何?時間過了、事情過了之後誰還會管這麼多?也許他在過程中就是這樣放手對抗著國家體制,但最終也是要被一層又一層的力量給抹平的。

另外《摩登時代》也用了卓別林經典電影的名字,也以書中以小人物的姿態努力試著抵抗國家體制辛苦的奮鬥著,但最後,一部電影、一部小說,都還是得被整個大環境給吞噬,有個只是一個又一個的新英雄,或者說是新的魁儡,可能是我比較悲觀吧?但從《魔王》到《摩登時代》,我還是覺得伊坂只是給了我們一些真的東西,而非補償讀者對於現實生活不滿的小說,不過,如果連小說都沒有翻盤的希望,我們能相信的還有什麼呢?我覺得這是我必須好好思考的事情。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