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0日 星期日

滅口還是封口?─讀伊坂幸太郎《摩登時代》

說到「小說只能滲透」這回事,尚且不提讀完《摩登時代》後記後面的解說,我確實在讀的過程中不斷的在腦中浮現村上春樹的反抗與疏離。對我自己而言,那的確可以稱得上是一種日漸累積滲入血骨的「信仰」。小說確實不能改變世界,但卻能滲透。然而這滲透究竟能幹嘛?那可能造成一個人(或者更多人,當然是閱讀過這本小說的人)思想與整體結構上的方向,比如讓一個在體制中安份守己的人突然起身衝撞體制,或者背離社會主流飄向邊緣地帶。我想,用心說話的人,理當有能力影響人。


每個人都成了零件─系統實在太複雜,加上產生的效果太巨大,身處其中的人根本無法想像出全貌。

因為人是群居的動物,一但遠離社群便無法正常生存,因為團結就是力量,因為群聚的人於是成了組織,組織消化了個人,成為龐大的、抽象模糊的體制。為了順暢運作,體制下的組織需要分門別類,分工合作,越龐大的地方分工越細,有時候蓋蓋章就是一份工作。老實說,有時候簡化了身為一個人的想像與思考力,有時候我們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又為何而作。難道活著就是為了蓋章換錢換食物?

深夜的紅綠燈有必要遵守嗎?─把一切規矩照單全收,簡直就像機器人一樣。

國小曾經參加一個主題為「民主與法治」的演講比賽,讓國小學生去思考何謂民主法治除了莫名其妙以外,用意我想大概是在考驗國小學生的背誦表演功力吧?我記得很清楚,某位同學就用了深夜紅綠燈當成例子,當時的重點在於遵守規定是不是可以在四下無人時作罷?而今確不能不去往上思考,為什麼要規定、又為什麼要遵守?
大學時代也碰過某次總統大選,留意時事的同學們群聚討論組團回鄉投票,政治冷感的同學一如往常的度過開票日。問題是,人民有什麼能力決定國家的方向與存亡?不是不差你這一票,而是不差投票。有一天換了總統,反聖嬰現象還是會發生,大企業還是拿著節能減碳的漂亮糖衣在世上橫行無阻。

相信自己,真的。─不是這個占卜準,而是你準。

這裡真的沒有什麼了不起的新觀念、革命性的新思維,但這是一部精彩的故事。說熱血倒也真是相當熱血,說是陳腐倒也是陳腐,緊湊的節奏與鮮活的角色性格、無厘頭卻頗具哲理的對話,卻令人不能不一頁接著一頁。倘若想讓人聽,就要說得簡單,想要親近人,就不能拉出距離。
這麼說來,井坂好太郎真是個作家啊!

好像在提醒我把工作辭了似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