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讓夢幻更夢幻

有著歐巴桑感覺的中年女子埋頭於電話中,半徑一公尺內就是她的全世界,她完全無法客觀地認識自己的行動,卻大概深信自己既普通又善良,而且正常。

這句引言和故事主題完全無關,但卻是我決定買下這本書的關鍵。

《巧克力波斯菊》是個令人摸不著頭緒的書名,從封面也看不出所以然來,再加上作者是風格多變的恩田陸,所就算友人S告訴我這是個和劇場有關的故事,我還是毫無概念,無法決定到底要不要買書。但當我在書店看到這句話,恩田陸以簡短的文字將歐巴桑描寫的活靈活現,不禁期待起她對其他「人物」的描寫,當下拿出錢包付帳。

全世界都有人為了創造只限一晚,毫無實體的夢幻而日夜奔走,為了短短幾小時的夢幻獻出人生。

讀完《巧克力波斯菊》,發現真的很難簡單說明故事內容,真的要說大概也只能濃縮成「劇場人生」吧(欸)。雖然有人說這是「雙面女郎」,但我認為重點不只在兩個女主角身上,為了帶出兩位主角而描寫的點點滴滴,例如學生劇團、例如不懷好心的導演等等也一樣重要,絕非只是配角或是陪襯,有種群像劇的感覺,結果還是不知如何介紹這個故事。

恩田陸曾說「沒有故事是原創的,作家們只是在重複相同的元素」。我想,這本書就是恩田陸為了示範同一個元素能有多少變化而成的作品吧。書中有幾場戲,由不同的演員對上同樣的班底演出,雖然劇本相同,但是演員的風格、呈現方式不同,就帶來了不同的樣貌。即便是同樣的橋段,重複看了四次也不膩。相同的元素在各個的作家手上透過不同的方法詮釋,在讀者眼中看來就成了相異的故事。

舞台永遠都是個小宇宙,那裏有悠遠的時間,有貴族的城堡,也有遼闊的大海。不管事過去還是未來,都隨心所欲。舞台永遠擁有我們的一切。

這是個描述劇場的故事,但這個夢幻的小宇宙中仍充滿了屬於恩田陸的獨特氛圍,迷幻、恐怖、充滿懸念,讓這小宇宙更加迷濛。雖然故事基底和「雙面女郎」的元素相同,但是恩田陸主導的雙面女郎,為讀者帶來了一齣全新的演員競爭戲碼。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