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 星期日

壓抑與開放並存的民族──《裸:劉黎兒的日本情色文化觀察》

純愛與官能,是日本看似衝突卻並存的兩大價值觀,所以可以看到滿坑滿谷的純愛電視、電影或小說,卻也有到處都是的情色文化。《裸:劉黎兒的日本情色文化觀察》就這方面的日本現象,為讀者揭開日本文化的現狀。


這本書跟我想的有點不一樣,與其說是談日本的情色文化,不如說是在談日本女性現在的價值觀。跟刻板印象中的保守不同,日本的女性已經開始勇於追求自己的生存價值,不論是性或愛,都不再處於被動的狀態。由於社會變遷,女人亦是經濟獨立的關係,更是不再執著於一對一的關係。

書中探討了很多日本當今現象,其實我覺得台灣也不遑多讓。畢竟台灣吸收日本文化之快之深入,連帶的讓一些價值觀進入了台灣。雖然我覺得日本還是一個更為扭曲彆扭的國家,其中有一章提到的「有禮無體」深得我心。他們在於情色部分顯得開放,然而一般日常生活又顯得壓抑,是很奇妙的民族。

另外這本書讓我感到最有趣的是提及一些推理小說的部分,大體是因為日本的民族性,才會產生出不同於歐美國家或是台灣的動機。常讀推理小說,確實能感受到一些相異的地方。整本書不只是講情色文化或是日本民族性的體現,或許更表現出現今女性的生活態度。當然可能不是整本書都是那麼正確,但至少提供了讀者一個思考的方向。反省自身的想法,說不定自己也成了書中某一種女性的典型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