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5日 星期六

危險關係

以為這部作品很難下嚥,沒想到非常的易讀。看著信件中的眾人裝腔作勢,感受到濃濃的時代味。
雖然主題是男女關係,不過我一直想到不久前讀完的《為了N》。湊佳苗擅長用不同角色的第一人稱來進展故事,在《告白》讓人驚艷,但後面一本比一本悽慘。先讀了後面的《夜行觀覽車》,我幾乎可以確定,《為了N》是湊佳苗的作品中最慘的一本。湊佳苗筆下的人物都很扭曲,人生中都有所缺陷,但是《為了N》中有個「比較」正常的角色,於是他的缺點就變得一清二楚,故事精采度也大幅下降。

會拿出湊佳苗作為對比,是因為《危險關係》是書信體,也是透過第一人稱讓故事進展,但是每個角色間的表現都相當精彩,就算是涉世未深的天真少女,也能從信中看出他的純(蠢)。十多人間的角色心態揣摩之精準,讓我開始懷疑是不是真有所本。

但是我對結局是有點失望的。杜薇夫人其實非常聰明,如果到了現代應該不只會周旋在男人之間,而能有自己的一片天地吧。但是因為時代錯誤,她能發揮的空間有限,最後只留下罵名……有點期待現代版的杜薇夫人會是怎麼樣子?嗯,絕對不只是《危險關係》校園版那樣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