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7日 星期五

製造正義或是正義製造-讀雫井脩介《謹告犯人》



幻海師範攝於暗黑武術會
200?.??




製造正義或是正義製造
-讀雫井脩介《謹告犯人》




書中屢屢出現「劇場型犯罪」,對我而言,是一新鮮而不知其定義的名詞,我在網路上以關鍵字「劇場型犯罪」、「げきじょうがたはんざい」查詢,日文Wikipedia百科與goo辭書上之解說均以日文名稱釋之,請前輩寵物先生指導之,由Wikipedia百科看來,劇場型犯罪似乎自古有之,而有這樣的名詞出現,則是因為日本評論家赤塚行雄命名之而有此稱呼。

小說情節富含跌宕與娛樂性。作者先安排一劇場型犯罪事件出現,其緊湊與變數初使便能吸引讀者目光。而讓主角卷島與此慘虧跌落人生谷底。是為小說暖身,也為角色人物塑造提供重要的前景,更為事件本身提供變數(於第二案也就是小說中主案時,過去之暗影糾纏。)讓原本全然未解之事件更添波瀾。小說主幹描述一自稱「惡魔俠」之人連續誘拐行兇,讓主角重批戰袍,面對相類似的事件,當年重重打擊自己影響結果的「媒體」、「民眾觀感」、「警方調度」等反而成為其手上運用籌碼。若然以「逼出最終目標惡魔俠」為終局,小說中各種事件則建築在卷島如何解決內憂外患,並藉由這些旁支反過來解決主線。由此我們可以看到緊密的人際關係互動,不同派系與系統之負責人抱持著不一樣的想法,讓事件頻添變數,亦彷彿一舞台般,角色之間緊湊互動,而演繹出各種事件,諸如卷島和節目的互動(節目考量收視率與民眾觀感) 、捲島和來賓的互動(來賓敏銳的提問可能接露某些警方不願意公佈之事) 、節目和節目的互動(彼此競爭、攻擊、挖對方牆角) 捲島和上司的互動(各抱心思不同調、私底下小動作)……鉅細靡遺而一波三折,其對決也由「惡魔俠」擴展到各個層面,最後甚至與「過往的陰影」對決,是對抗社會的「惡魔俠」,也是對抗內心的「惡魔」

小說描述惡魔俠行為乃「兇手把聲明文寄到電視台,在告知新的命案現場同時,也恐嚇了女主播。歹徒為了表達自己的主張,利用媒體把自己推上了主角的位置,把該事件變成民眾在茶餘飯後欣賞的表演。這就是俗稱的劇場型犯罪」」,於是警方負責上司指派多年前因為劇場型犯罪犯人「老夫」栽了個大跟斗的卷島重回崗位,以所謂「劇場型偵查」對決。宣傳中亦打出「劇場型犯罪v.s.劇場型偵查」之標語,閱讀結束後,我一直思索的是,真的存在「劇場型偵查」嗎?首先是我不明白「劇場型偵查」的定義,如果初始動機乃是如小說中所言「我曾經看過美國連續槍擊案件的偵查官透過電視對兄手喊話。差不多就是那樣,把躲在暗處的歹徒叫進劇場。當偵辦的警方登上舞台峙,也可能吸引民眾提供新的情資。」,那麼,警方的行為,倒不是另開舞台進行「劇場型偵查」,反而是持續著劇場型犯罪的基本型態要拱出主角,亦即,劇場型偵查反而是要讓劇場型犯罪持續,只有舞台不要消失,犯人持續登場成為主角,發言演出,警方才能由其中追索出犯人的存在。也就是說,小說其實是一 「劇場型犯罪v.s.劇場型犯罪」的故事,警方首先要讓這一齣戲加演,讓主角持續站在台上,然後跳上台,藉由更多的互動,誘引出其破綻。小說中屢次出現民眾認為警方諂媚惡魔俠,以及差不多時間點出現兩封自稱惡魔俠書信之事件(若能閱讀到最後,熟知其信之由來,便更能證實之前所言),這樣看來,若存在「劇場型偵查」,竟是以劇場型犯罪為基底,由此突破,針對兇手的心態與劇場型犯罪型態,強化其可能要素而加以運用,於發展中進行突破。

若然由此,身為主人翁的卷島倒是作出諸多「表演」,上電視是一種表演,與犯人之間的往來,為誘引出其身分和製造其繼續來信的言詞修飾是一種表演、找出組內洩漏情報之人是一種表演(也真以錄影帶演出一場好戲)、甚至最終找出兇手,亦然是經由釋放假情報隱藏真正作為,種種表演中,個人情感是一種道具,言辭是一種道具,更有甚者,連「正義」都可以是一種演出道具,惡魔俠信中也直呼「正義」,卷島亦以一種表演方式直呼「正義一定會製服你,他會忽然降臨在你面前」,小說中描述卷島認為「自己扮演正義使者的角色實在是愚蠢至極。但社會的評價並不是最重要的……必須目空一切,甚至不惜與世人為敵。因此,從這個角度來說,既然民眾有這種反應,代表昨晚電視上的表演算是成功了。 」也許,這才是「劇場型偵查」的實踐,警探與兇手並無不同,都是一種演出,一種搏取民眾和兇手注意的手法,但警方的目的,則反過來要讓主角站出來,而站出來的目的,是為了使他永遠下台。於是連正義都可以演出,可以製造。是製造正義或是由正義製造,拋開其意圖,小說呈現一種邏輯推演與智鬥之妙。談到這,我倒是想起我少年時代很喜歡的一部動畫《幽遊白書》,其中一名角色幻海師範面對反派們質疑,幻海這樣回答:「你說我是正義的,但我全無此意。 只是碰巧我討厭的人中多是惡徒而已」 。當劇場上一切皆可為道具為表演,存在幻海或卷島這樣的角色,反而讓我們感到一股貼近之感。並不只是因為正義,而恰恰是,有些人讓我們更為討厭,我們也希望如此。


書名:謹告犯人
作者:雫井脩介 Shusuke Shizukui
出版:獨步文化 2007

5 意見:

小云 提到...

阿青,我幫你把用不到的程式碼修掉了。
還有在這邊要空一行不用放</br>,
直接Enter空一行就可以了。

匿名 提到...

人家知道了
另外我也想問
貼圖的技巧說
我有申請flickr
可是不會用啦
有請教學達人小云姐姐(東森幼幼臺)的感覺

小云 提到...

阿青阿姨~
flickr裡,點選要貼的圖片,再點放大鏡圖案(全部尺寸),底下就會有提供語法囉!請COPY「1.將此 HTML 複製並貼到你的網頁:」這一項目底下的語法,貼到這裡即可。

匿名 提到...

幻海好棒!XD(拇指)

匿名 提到...

真的
幻海最棒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