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7日 星期六

聶永真《Re_沒有代表作》:說是作品集感想有點怪

該為讀書會的指定閱讀提名時,才發現好陣子沒去注意新書出版訊息、很久沒逛書店,無論是實體的還是網路的。Firefox工具列上整排的blog訂閱,游標拉一拉發現F的網誌裡介紹(宣傳?)這本書,很想看就隨意提了,沒料到就上了。讀書會要討論設計師的作品集,而且還是提書的我該主持,到底會變成如何,該怎麼談?很難也不敢想像(雖然也曾出現漫畫與繪本,不過都有敘事的部分能談)。

這麼說應該嗎?還好作者給的文字很生活很直覺,有共鳴,有點意識流風味的新詩。日常。裝釘得很像雜誌拿起來很輕鬆,沒有作品集的厚重感。跟書名《Re_沒有代表作》有關嗎?(題外話,我一直以為書名中,Re後面接的是冒號,原來是底線)明明都是代表作,卻說沒有,而且到底是回應什麼那麼說,文字的部分呈現的似乎並非那麼明顯(可能看得出某些端倪,但純粹是猜測)。當然,在文案裡給了兩種可性;而Re的意義則在版權頁給了不少個單詞。

日常的很平凡,初衷很日常;對不起是愛情常態。
評價很真實(深刻體會),感冒心有戚戚焉(恨不得戳爛器官),不開心真的很不愉悅,我試著做這樣的事是夏日焦躁的共感。
瑣碎的是幾乎瑣碎到讓人遺忘的每日觀察心得,如果這是履歷讓我想起自我介紹的困擾,和突破之後的滔滔不絕。那些跟學校無關的事例如,能舉太多太多的例子。
再見化為文字後say bye. Deadline完全沒時間,臉與說有趣的讓人噗哧。
想過的,沒想過的,類似的,被化為輕鬆可讀的文字,比虛構小說來得真實。全然放鬆的狀態下,感想好像寫得很直覺,沒內容也無所謂(持續如此到底有多久了?)

P. S. 想買簡中版的京極堂系列!

或許是身邊有人做設計、念美術,並不覺得是個很炫的職業(但也許很酷,作品上的)。讓大家喜歡的作品,是美感累積與訓練的結果;是練習與重複著創意作業的成果(當又再一次聽到設計科系在學生,友人的哀號),於是我喜歡讀作品集(無論是哪方面),閱讀創作過程,從中找出別人做的,自己卻辦不到(多半是懶惰)的努力,比欣賞開花結果的完美還有意思。

碎念:有製作別冊與草圖的同人誌總容易讓我落坑。

這樣拿來繳交讀書會的心得嗎?OK的吧(發誓絕對不是敷衍),然後該去想怎麼和大家討論。

3 意見:

小云 提到...

簡中版的京極堂系列設計真的好讚!
真希望有單獨賣封皮,可以買回家當書套包繁中版(喂)

上川森 提到...

文案:本書掀起京極堂系列簡中版(書封)搶購熱潮!



(喂)

小云 提到...

(笑趴)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