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開門見山,名符其實─讀《無用男之城》

正如可可小姐所言,沒有對那段歷史背景有點兒了解的在下,讀起這部歷史重述小說真是稍嫌痛苦。就一部小說而言,這情節有點平板無奇,我幾乎是讀了開頭就能料到結尾;可就一部重述的歷史小說而言,算是以不同視角出發的獨特發聲方式。
光看《無用男之城》這書名與封面設計(就是在尚未閱讀文案以前),非常令人好奇。不過在讀了開頭以後,就對於「無用男之城」了然於心了,一個連農民都拿他沒辦法、感到又好氣又好笑、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阿瓜大人」,很顯然正是名符其實的「無用男」。不直接以客觀敘事角度描寫阿瓜大人,而是由側寫的方式,主述角色眼中的阿瓜大人讓他既起疑心又不敢妄下判斷,使得讀者也看得左右搖擺,自然而然的對阿瓜大人也產生一種無法下定論的優柔寡斷。臨到戰時,所有的將領家臣都把心一橫、打定主意投降時,卻又在阿瓜大人出人意表的一聲令下急轉直下進入備戰狀態。閱讀的過程中,這種上上下下忐忑不安的情緒一直起伏著。
歷史是亙長的、延續的,但小說卻得有始有終,昨日的勝者可能是明日的敗將,不過史書上只一句帶過的文句,卻能在小說家筆下綿延成一篇有血有肉的精采故事,讓讀者在閱讀中也能形塑出這些歷史人物的形象。只是,沒有這個稍微的歷史背景,讀起來實在是有點單薄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