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人生是戲,但又不真的是戲。--《嬉戲》by紀蔚然

我不太看戲,最多就是聽過很多次李立群主講的相聲劇而已,還有在某次不真的記得是什麼原因的機緣巧合下,跑到植物園裡面的劇場看了暨南大學英文系的畢業公演(我只記得主題跟沙丁魚有關,至於為什麼有關...我是真的完全不知道了。),還有一場,因為朋友參與演出,而去觀賞了一場差事劇團主演,名為『拜金歌劇』,諷刺高捷的一齣劇。

但好在,這本《嬉戲》的作者,雖然是戲劇系教授,但也不是真的在講戲劇,畢竟他的主業是打麻將,副業才是教戲劇。

這本書,真的要解釋什麼,可以說是作者紀蔚然的自傳,之中說明了他的人生觀,求學經歷,對於社會、人生的看法。我看著他的文字,深深的認為,他是真的知道生活是什麼的一個人,沒有強辭奪理的地方,也沒有硬是認為什麼事情就應該是怎樣。我想這也就是為什麼他唸戲劇,畢竟,戲劇可以說是現實生活的模擬與再現,又或者說,人生,就是一場戲劇的體現,戲劇,則是達到了一個讓大家溫習的任務而已。

書中最有感觸的部份,其實還是作者談到自己喜歡打麻將,而教書以及其他東西只是副業罷了之類的種種與妻子拉鋸,以及從打牌中看出每個人的人生觀與個性之類的種種事蹟。因為小時候,我也是這樣看著大人這樣打麻將,我們幾個小孩也是這樣在旁邊抽紅、偷偷擺著小桌打起小麻將,因為打麻將,讓自己看起來更像大人一些,這種無關緊要的事情,一件一件疊起來,是小小的戲,也是我自身組成的一個片段,片段的集合,就是人生。

所以,作者最後附錄的《胡搞瞎搞》劇本,看來雜亂無章,不過,仔細想想,作者用前面半自傳的內文,這邊拿那邊取的變成了一個劇本,不就是人生的真實體現嗎?如果覺得不夠完整,那也許我們試著乒湊我們的人生看看?或者看起來也是這樣,看來乒乒湊湊,但結合起來,就是一個有笑有淚,古怪非常的鬧劇也不一定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