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閱讀的方式 - 《玩具屋九講》王文興

在圖書館搜尋時,發現這本書的分類號是873(英國文學),才發現王文興的名義是「導讀」。這本書,是《玩具屋》這篇小說的中英文對照和王文興的九堂課堂紀錄,細細分析《玩具屋》中的每個字句甚至每個標點。


最近PTT的《book》版上有一個討論串:「[問題] 為什麼有些人一、兩天就可以讀完4、500頁小說?」,其實我才想知道,為什麼有些人一天只能讀4、50頁?正常情況下一本書可能要看兩三個禮拜?

看小說時總會很想知道接下來發生什麼事情了?因此在第一次閱讀時我可能會跳過一些無關緊要的風景描述,如果遇到不太懂的地方也只會標記起來、不會特別停下,希望能一路奔向結局。這樣讀完,一定遺漏了些什麼,於是我可以看第二次、第三次……每次閱讀,總能有新的發現,這是我「重讀」的最大樂趣。

王文興的《玩具屋九講》提醒我原來小說還有這種讀法。想想中學時確實會用這種方法去慢慢讀一首詩、念一闕詞。「推敲」「推敲」、細細體悟那些被提煉出來的美麗結晶。至於小說?我大概只能期待有人出來「導讀」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