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9日 星期五

宮部美幸《誰?》

“真相也是有壽命的。 然而,晦暗的秘密將會折磨人生。 就算再怎麼努力振作,還是會殘留在人生某處,並在當事人意想不到之處落下陰影…”(p.369)


沒有密室,沒有詭計,《誰?》所描述的故事像是日常可見,隨時可能就在週遭發生的真實人生。 雖然主角杉村的幸運讓人眼紅到不行,不過文中屢屢提及他膽戰心驚地維護這難以置信的好運,那份懼怕增添幾分人性。 這,也是作者獨特的說故事風格,在單純鋪陳的情節中帶出一道又一道讓人思索的議題,點出人性的脆弱、崩壞與現今逐漸荒謬的社會觀。

全書一貫地淡然低調,沒有大起大落亢奮的情緒,閱讀期間心情就像那溫溫的男主角般平和。 很順地讀到最後一章時,才發現本書沒有絕對的壞人或是最惡者之設定,即便是令人有些忿忿的梨子和濱田,也不能認定他們是惡人,最多只能說作法不夠體貼。 讓我到現在還記得的一幕是,作者在杉村與濱田、梨子最後對談時,提到兩次乾癟的口香糖殘渣,暗指兩人所說的話/抱持的想法,如同吐出的口香糖渣般:毫無益處卻又死黏在相關人士身上,要完全剝除需要花費很大的功夫,不擺脫掉卻又像帶個疙瘩似渾身不舒服。

杉村努力解出的自行車事件真相,並不如原本所想那樣有著惡意,單純的意外卻牽引出更多人際真實面相。 聰子個性問題一度認定是幼時綁架事件引起, 後來才知是長久以來受父母影響所留下的心靈創傷。 某人在過去做了什麼,雖然當事者已不在人世,卻在其他人生命中留下烙印…這點讓我不寒而慄,綿延不斷的陰霾留傳至今,繁殖,擴散,接下來又會影響到誰?

文中時而提及“黑暗中的妖怪”,不禁聯想到京極夏彥《姑獲鳥之夏》,世上沒有真正的妖怪,可怕的反而是人心,點點滴滴小惡匯集成闇黑海洋,於是分開看是沒什麼大不了的人物支線,交叉組合後竟造成某些人生命中的傷痛。

最後,讓我相當玩味的一點是杉村的過去,作者僅略微介紹杉村家人,但主角母親的毒舌卻被數次提起,相對於書中許多角色都被過往人事物影響、束縛,男主角溫和的性格,看似未受遺毒影響(這點可能是我過度解讀)?! 期待閱讀杉村之後的內心發展。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