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4日 星期一

他們為什麼要開戰?-《美國眾神》

高中英文課本中,有一課課文讓我印象深刻。課文內容是在討論語言的生死:Death language and living language。當一種語言不再被人們於日常生活中使用時,他就死去了。而活著的語言不只正被使用,還不斷有新的詞彙加入。偶爾有人抱怨網路文章亂七八糟,火星文、顏文字,還不時把日文漢字直接當中文使用,像是違和感、大好、最高…等,但是這些正是中文還活著的證明。

在看《美國眾神》時一直想起這篇課文。眾神就像語言一樣,有新的神不斷被創造,也有舊的神被遺忘,但是又留下了曾經存在的證明,不會消失,只能自己找到出路,繼續存活在這片諸神不宜的大陸。


但是,這些被忘的差不多的神祇造成我很大的困擾。我對北歐神話很陌生,翻譯過後的名字又和我熟悉的不一樣(我到快結束的時後才反映出洛奇就是洛基),一堆典故讓我頭暈腦脹。而且故事的規則模糊不清,為什麼有印度的神卻沒有中國或日本的神?為什麼有北歐的神卻沒有更廣為人知的希臘諸神?耶穌為什麼不用參加這場戰爭?因為耶穌的信徒還很多沒有被遺忘,還是作者單純的不想和教會槓上?舊神的個性很鮮明,但新神呢?阿石阿木是什麼神?如果是石頭木頭的話…應該算是舊神吧?

我也不懂諸神大戰的原因-不是星期三和洛奇的陰謀,是為什麼舊神會想和新神戰鬥?就算贏了還是不會被重新想起阿…。

  「他們為什麼要開戰?」珊米問道:「似乎有點多餘啊。贏了又怎樣?」

  「我也不知道。」

看到這段我快哭了,既然不知道為什麼還要開戰呢……。

雖然書中的小段落很有趣,可是整本書看下來卻是一頭霧水,加上書厚字小紙又薄到會透字,這是對眼睛的虐待阿!讀歐美小說時的障礙不例外的也出現在這本書上:人名弄不清、搞不懂書中人物為什麼會有那樣的反應…會拖兩個月還沒把書看完是有原因的!



對不起這篇文章好像暴走失控了 orz|||
大概是因為我邊寫心得邊查主教體位的事情吧…

中世紀的人認為,要是女人做愛時處於上方,那他就會生下主教,所以人們才會說:試試主教體位……

朋友說這段是唬爛的,不過「主教體位」好像查不到什麼資料,所以就去翻了原文出來。

A fragment of nonsense bubbled up from somewhere in his mind: In medieval days it was said that a woman on top during coitus would conceive a bishop. That was what they called it: trying for a bishop....

唔,就算翻出來了好像還是查不出來作者寫這段是有所本還是在唬爛 orz|||

1 意見:

小云 提到...

關於為什麼要開戰,我猜想…純粹是個人猜想啦~(以下有雷,請慎入)

是因為眾神之父奧丁的死亡,讓舊神們開始害怕,祂們既然有喜怒哀樂七情六欲,那麼會害怕死亡也並非是不可能的事,他們害怕,新神取而代之還不夠,還想要趕盡殺絕,也許祂們認為,與其靜坐待死,不如起而反抗,也許還有存活的希望。
當然,祂們反正也是會漸漸因為失去人們的信仰而衰弱死亡,但比起那遙遠的未來,馬上面臨的死亡還是可怕多了嘛。
至於祂們為什麼沒覺得奧丁的死有陰謀(畢竟新神根本沒有開戰的理由),我只能說,這大概就是當局者迷的盲點吧。再者,如果有神聰明到發現這一點的話,那故事也就難以接續跟發展下去了(笑)

張貼留言